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

知識跟智慧不一樣--淨空法師


「又《淨影疏》曰:正者理也」。這個正遍知,正是什麼?正是道理、是真理,「於理窮照(即徹照於理體),故雲遍知」。照能不能用現在研究來說?不行,研究用意識,不是照的意思。照怎麼樣?照是直覺,你體會到了,沒有用意識;要是用意識去研究,那就變成知識,不是智慧。所以佛法,佛法叫參學,它不用研究,叫參究。研究跟參究不同的地方在哪裡?研究是用腦,用思惟、用思想;參究是不用思想,叫參。所以參,悟得的是智慧,研究所得到的叫知識,知識跟智慧不一樣,這都是我們要辨別的。所以中國,古時候叫東方,中國跟印度人求學都是以智慧為主,叫照見,不能用心意識,用心意識是研究,不用心意識叫參究,參究是照見,所以這是不一樣的。我們走古人的路子,你才能真正入佛境界,用現在人做學問的方法,不行,那是知識,因為他沒有離開思惟,沒有離開分別執著。見思煩惱是執著,塵沙煩惱是分別,還是用分別心,還是用執著心,換句話說,還是我的心,這就不行,我就是執著、就是分別,這心不清淨,你沒有法子照見。照見是屬於禪定的功夫,這裡頭沒有我。忘我、無我,你才能夠得到真的資訊,瞭解事實真相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158集)--淨空法師 2010/10/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