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

三顧茅廬--淨空法師


所以,諸位要懂得中國傳統的這些概念,你就曉得,民主在中國行不通。到街上去宣傳,喊著說我行,你們都選我,他們都不如我,這個話怎麼能說得出口?讀書人絕對說不出來的,處處謙虛、謙讓,怎麼能這個說法?所以民主制度底下,君子沒有了,全部淘汰掉了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真正把書念通的人,自己不可能有這種態度,你去請他,劉備請諸葛亮還三顧茅廬,為什麼?不願意出來,出來辛苦,在家裡享福。三顧茅廬,看到他太虔誠了,真的是言聽計從這才出來。出來沒打算做很久,你看交代他的弟弟好好照顧,再幾年局面安定了,好回家來耕地。這是中國讀書人,請都請不動,怎麼會自己出來,哪有這種道理?所以你細心去觀察,古人跟今人差別很大,那真叫大同小康。今天亂世,比春秋戰國還差,連春秋戰國都比不上。春秋戰國還講義氣,打仗的時候,一定你陣布好,我才打你;陣布不好打仗,這個我丟人,我乘人之危來攻擊你,不能幹這個事,幹這個事缺德,無理缺德,這不能幹。春秋戰國那些將軍要現在打仗,肯定都打敗仗。所以這些理事都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善知識今天沒有了,有也找不到了,怎麼辦?找古人,古人的典籍在,書本統統是善知識。佛的經書就是佛菩薩,古聖先賢留下來的四書五經、十三經,這都是善知識。《四庫全書》是乾隆編的集大成,裡面好東西多,他是很精密的篩選,不好的東西挑掉了。就是《四庫》未選的,未選的很多很多,你看現在商務印書館有未選的書目,那些目錄都有,沒有被選的。精挑細選,像這些東西是好東西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159集)--淨空法師 2010/10/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