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深感師恩與佛恩!--淨空法師


我當年學佛,是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,他給我講的哲學概論,最後一個單元「佛經哲學」,告訴我,「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,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」,後面告訴我,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我是因為這個才把過去那麼多的誤會化解。以前不知道,以為佛教是宗教,而且還以為它是低級宗教,多神教、泛神教,什麼都拜,迷信當中的迷信,所以從來不接觸。老師跟我們一說,明白了,才曉得這裡頭有高等哲學在裡頭。學了這麼多年,現在知道了,不但是高等哲學,是高等科學,今天科學、哲學上解決不了的問題,全在佛經裡頭,這個事實真相不可以不知道。你說一般人對於佛教誤會多深!於佛教本身沒有損失,誤會的人損失可大了,他不接觸,他不肯學。學佛有什麼好處?好處太多了。現前所得到的,那就是方老師所說的,人生最高的享受;換句話說,孔老夫子講的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快樂!用佛經上說法,常生歡喜心,法喜充滿。你看你多快樂、多自在、多幸福!這些快樂與富貴毫不相關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,他是王子,捨棄王位出家修行,一生過苦行僧的生活;我們叫苦行僧,實際上他是快樂無比,他哪裡苦!我們看到他好苦,一天吃一餐,三衣一缽,赤著腳,過流浪的生涯,一生也沒有個道場,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,快樂無比。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真自在!從這個地方體現出人家身體是金剛不壞身。這是講你自身的享受。居住的環境,山河大地,什麼災難都沒有,有福的人。他老人家帶的這些學生,你看經上常說的一千二百五十五人,這都是大福德的人,福人居福地,福地福人居。所以他不在一個地方,他到處去旅遊,讓每個地方都變成福地,這大慈大悲!我們沒能稍稍深入,對這些境界是完全不瞭解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156集)--淨空法師 2010/10/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