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釋迦牟尼佛與彌勒菩薩的一問一答--淨空法師


佛法裡面講得非常微細,微細到我們無法想像,要跟科學家談,科學家都吃驚,從來沒想到過。你看佛跟彌勒菩薩對話,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,因為彌勒菩薩是法相專家,法相唯識的祖師爺。釋迦牟尼佛問他,「心有所念」,這個心是凡夫,凡夫起了個念頭,這是我們每個人能覺察到的,我起了個念頭,動了個念頭。佛問彌勒菩薩,這一念裡頭有多少細念,有幾念、有幾相、有幾識?問幾念是問動,念頭是動的,就是動心了,我們一般人講起心動念,問這個,這一動裡面它就產生物質現象跟精神現象。再問幾相,就是幾個相分。幾識,他問幾識,識是什麼?受想行識。物質,物質就是色。你看,色受想行識,大小乘經論所講的五蘊,五蘊說在什麼地方?說在起心動念之處。彌勒菩薩回答,其實他們一問一答是說給我們聽的,讓我們覺悟,這不能不知道,他們是在教學。彌勒菩薩說一彈指有多少念?「三十二億百千念」。單位是百千,百千是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我們中國人講三百二十兆,一彈指三百二十兆。佛問了三樁事情,多少念?三百二十兆個細念。多少相?彌勒菩薩說「念念成形」,相就是物質,物質現象,每一個念頭裡頭都有物質現象;「形皆有識」,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見聞覺知。用唯識來講,因為他迷了,從自性上講是見聞覺知,在阿賴耶裡面講是受想行識,精神現象。我們一秒鐘能彈幾次?我可以彈四次,但是我相信有比我彈得快的。他身體比我好,年歲比我輕,他彈得快,他要彈五次的話,一秒鐘多少個念頭?三百二十兆乘五,一千六百兆,一秒鐘一千六百兆。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那叫一念。這就說明什麼?會變,所以它不是真的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156集)--淨空法師 2010/10/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