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

頭一個障礙是我執--淨空法師


怎樣得受用?明瞭之後就能夠契入,祖師們常說的「消歸自性」。真的嗎?真的。為什麼?它本來從自性生的,它怎麼不能回歸自性!回歸自性就得大自在,你真享受到。我念佛,念佛太快樂,為什麼?阿彌陀佛在心裡頭,跟阿彌陀佛結合成一體,他怎麼會不快樂!你念阿彌陀佛,一天念十萬聲,佛是佛,自己是自己,這不相干,你這快樂從哪裡生起來?你還是生煩惱,你不會生快樂。一聲佛號一聲心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不一樣,所以你得會才行。宗門大德常常勘驗學人,問他一句「你會麼?」其實八萬四千法門門門如是,問題就是你會不會?那我們為什麼不會?我們有障礙要承認。障礙是什麼?頭一個障礙是我執,不知道自己有真我,把身當作我,這個障礙太大了。因為有我就有自私自利,就有名聞利養,就有五欲六塵,就有貪瞋癡慢,這個事情可麻煩大了,你怎麼快樂得起來?所以佛法的入門,從哪入門?無我。《金剛經》上講的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恭喜你,你入門了。你去看《金剛經》,真正最初證得無四相的是什麼人?初果須陀洹。真的嗎?真的。
為什麼?須陀洹已經破見惑,見思煩惱的見惑破了,他放下。見惑是什麼?頭一個身見,不再以為身是我。第二個是邊見,邊見是對立,沒有對立,世間人的煩惱從哪生的?從對立。為什麼沒有對立?我是假的,人也是假的,一切現象如夢幻泡影,有對立的念頭就錯了。一有對立,你看馬上就生起控制、佔有,你煩惱就起來了,你怎麼會快樂?再下面跟你講,成見沒有了,見取見、戒取見是成見,這中國人常講的某人成見很深。佛把成見分為兩大類,一類是因上的成見,一類是果上的成見,戒取見是因上的成見,見取見是果上的成見,成見沒有了。最後所有一切錯誤的見解全都沒有了,證須陀洹果,小小聖。須陀洹沒離開六道,他還要天上人間七次往返,才能證得阿羅漢果,那就超越三界。三果阿那含在四禪天五不還天裡面修行,修成他就脫離六道,那是把思惑斷盡,這個六道就沒有了。由此可知,六道從哪裡來?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,是六道的因。見思煩惱放下了,沒有了,六道輪回就不存在,假的不是真的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155集)--淨空法師 2010/10/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