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

心想的兩層意思--淨空法師


十法界裡頭有凋謝,十法界裡頭有衰老,十法界裡面有生滅,為什麼?它識做主宰,它有念頭。佛講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個心想是兩層意思,十法界以上也是心想生,但是它沒有識,就是它沒有妄想分別執著;但是十法界以下,四聖法界跟六道它是有生有滅,就是它有念頭,關鍵在此地。你把這個搞清楚之後,佛經上講的這個你完全明白了。這念頭作用很明顯,我們能夠體會到,人在心情自在的時候、快樂的時候,沒有感覺得衰老,你沒想到老,所以你年年都年輕。大概在什麼時候?三十歲之前沒想到老,你的變化不大。中年以後就想到老了,想到老了那樣子就一年比一年老。特別是什麼?是工作的時候,你看你工作很多,我有很多同學、朋友,在政府機關做事情,每天忙著他的公務,也很開心,不亦樂乎。可是忽然退休,年齡到了退休,退休就想到老了,退休了,退休之後兩年沒見面,打電話,聽說我在哪裡,跟我碰個面。我一見面嚇呆了,好像一下老了十年的樣子,怎麼兩年就衰老十年?為什麼?他天天在想著、念著老,老的時候他就念著有病,所以他身體就有病,天天要去看病,離不開醫院了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我那些老朋友常常碰到我,他說你為什麼好像衰老得很慢?我說我沒想到老,我還在工作,我天天在讀經、天天在教學,我還沒退休;如果退休了,恐怕跟你們就差不多,就很快了。就這麼個道理,一切法從心想生,你想善,沒有一樣不善;你想不善,就沒有一樣是善。身體是這樣的,家庭、工作、國家到世界,都不離開這個原理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152集)--淨空法師 2010/9/2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