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學佛一定要按部就班--淨空法師



「若隨人根性,於諸道品,何者相應,可以入理,是為調試適宜也」。人根性不相同,上根利智能在道品一種、二種相應,他就契入境界,所謂是一聞千悟,這種人當然很少。我初學佛的時候,我這三個老師,三個老師都沒見過面,老師跟章嘉大師、跟老師沒見過面,老師跟他們,知道,聞名,沒見過面,可是他們都同一樁事情警告我,我初學,教我對於性宗的東西、禪宗的東西不能碰。我還特別喜歡,喜歡《金剛經》,喜歡《六祖壇經》。三個老師都搖頭,他說這些經論它所對的根機是上上根人,上上根人真是一接觸就大徹大悟。我們不是上上根人,不是上上根人學這個東西很歡喜,但是入不了它的境界,你能夠歡喜一輩子,你連個須陀洹果都證不得。什麼原因?老師分析得很好,老師說這個東西,經典就好比學校的課程,有屬於小學的課程、有中學課程、有大學課程、有研究所的課程,他說你現在初學,應該從小學、中學、大學、研究所,這樣去讀就對了。像《金剛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是研究所的課程,縱然你看到、聽到很喜歡,你入不了境界。一點都不錯。
所以老師教我從法相宗,《百法明門》、《三十頌》、《二十頌》,從這個地方下手進去,他告訴我,這確確實實是道道地地的佛教哲學,因為我跟他是學哲學。章嘉大師那是真的給我做紮根教育,他教我從持戒修定,從這個路子走,學釋迦牟尼佛。第一部叫我讀的書是《釋迦譜》、《釋迦方志》。好像我看到許許多多出家、在家學佛,都不是從這起步的,章嘉大師要我從這裡開始。他說你要學佛首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、了解釋迦牟尼佛,你就不至於走錯路。這個我們以後了解,這是真實教誨。特別重視戒律,把自己一些浮躁的習氣都要把它放下,依照古人這些規矩按部就班的來學習。學講經,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這以後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了,確實世尊教的。世尊教弟子,「佛子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,躐等,等於說不先讀小學他就去念大學,這個佛不承認,佛希望你按部就班來。上上根人特殊,那是很少數,所謂是天才兒童,十一、二歲就進大學,就進研究所,有,很少很少。我們不是那種才能,一定得按部就班。所以初學的時候也學四念處、學四正勤、學四如意足,這三個是根,基礎。我以後學了,這四念處就是章嘉大師講的看破,四如意足是放下,四正勤是斷惡修善,我就能理解。證明章嘉大師講的話是正確的,指我這個路是一條正路,鍥而不捨,這走出來了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340集)--淨空法師2011/3/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