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不離經典才能保全學佛不變壞--淨空法師



學佛到最後把握不住,變壞了。什麼原因?我們學這些東西就明白了,對自己會提高警覺。我們也無法避免,外面的環境能避免嗎?你跟這個環境相處在一起,你能不變壞嗎?誰都沒有這個把握。我自己有很深的感慨,這些事情我都經歷過。我還沒有能變壞,原因在哪裡?天天讀經,天天講經,講給別人聽也就是講給自己聽,教別人不要學壞,自己好意思學壞嗎?這樣才保全。二個星期不講經,自己就保不住,境界現前,心就動了。我自己的經歷,就是靠著天天講經、天天教學、天天讀誦,也就是說,緊跟著佛菩薩,不離開他的身邊,這麼學成的。所以我對西方極樂世界我體會很深,它那個環境太好了。你生到極樂世界,你就跟著阿彌陀佛,你在西方無論住多久,無量壽,你一天都不會離開他。那你怎麼會學得壞?不可能。什麼樣的惡境界,你都不會動心,老師太好,環境太好!我把兩個世界一對比,我就很清楚。劉素雲所以成就,很簡單,還就是這個道理。每天聽經十小時,一天都不中斷。再忙碌,事情繁,不會少過四個小時,正常的是每天聽十個小時。除聽經之外,就念阿彌陀佛,她心是定的,她不是散亂的。佛在大小乘經上都講,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她把心放在一處,放在阿彌陀佛上。所以紅斑狼瘡,一個多月自然好了,再去檢查,連根都沒有了,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她生活非常簡單,我們吃飯還要好多個菜,她吃飯一個菜。她請朋友吃飯,請客也是一個菜,真誠、感人。生活非常簡單,非常樸素,一心一意都在道上。純淨無惡,十年功夫修成的,轉凡成聖。修行的成就是分三等,第一等轉凡成聖;第二等的轉染成淨;第三等,最差的,轉惡為善。我們一般的修行,第三等的標準都達不到,轉惡為善做不到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的惡念多過善念,惡口多過善言,惡行多過善行。我們惡有三多,善有三少,這是我們修行為什麼功夫不得力,原因就在此地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339集)--淨空法師2011/3/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