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地獄天堂都不是真的--淨空法師



你看,也有人給我們透露的信息,說地獄,地獄不是固定的,千變萬化,天天都有新地獄出現。你說可不可能?可能,它符合這個道理。地獄從哪來的?念頭變出來的,念頭千差萬別,它隨著你念頭在變。所以造作地獄罪,墮落地獄了,地獄裡境界全是自己自心變的,自己業力變的。阿賴耶裡面如果善的種子還有,在地獄也起作用,受苦難的時候良心發現了,自己受這個苦難,想到過去我害人,我不應該,有這麼一念生的時候,他可能就從地獄出來了。良心不能發現,地藏菩薩在地獄裡也度不了他。他什麼時候良心發現,發現的時候懺悔的意思出來了,只要懺悔,業障就消掉,地獄相就不見了。沒有造地獄罪,地獄在你面前你看不見。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的,我跟他老人家在一起的時候,那一年我二十六歲,他好像是六十九歲,是我祖父輩的,他看我們都是小孩。老人退休了,常常講故事給我們聽,那個故事都是他自己親身經歷,所以講得很生動、很感人。
他的岳丈,他太太的父親,章太炎先生,這是民國初年鼎鼎大名的文學家。他告訴我,他的老丈人在世的時候,曾經做過一個月的東嶽判官,東嶽大帝的判官大概有事情不能上班,要找個人代替,就找到他,找到他就代替。每天晚上就有兩個小鬼抬一頂轎子來接他去上班,他睡到床上就像死了一樣,第二天早晨把他送回來,他就醒過來,日夜都不能休息,很辛苦。有一天他就試試看,寫個請假條,告一天假,黃昏的時候就在家門口把這個請假條燒掉,那天晚上小鬼就沒有來,東嶽大帝准他一天假。判官的地位很高,就像現在的祕書長一樣,地位很高,直接聽東嶽大帝指揮,東嶽大帝好像管六個省,大鬼王。他跟東嶽大帝建議,他是個佛弟子,佛門弟子,建議地獄裡炮烙地獄,這個銅柱燒紅的時候叫人去抱,他說這個很殘酷,請求東嶽大帝能不能把這個刑罰廢除。東嶽大帝聽了這個話,就告訴他,你去看一看,回來時候再說。派了兩個小鬼帶他去看,這個小鬼帶他走了一程,告訴他到了,就在面前,他看不到。豁然他就明白了,是造作罪業的人他的業報,沒有這個業見不到。就像夢境一樣,他在作夢墮地獄,我們看不到,才曉得這個狀況,以後再不提了,曉得地獄是各個人的業報現出來的。那地獄就無量無邊,每個人現的是自己的地獄,你現的不是給他受的,他現的不是給我受的,全是自作自受。這是章太炎第二天回過來的時候傳這麼一個信息,全是自作自受。新型的地獄那就很多很多,你的罪受完你的地獄就消滅,就消失,你有這個罪就有,沒有這個罪就沒有,讓我們對地獄有更深層次的認識。所以在圓教四諦裡面,地獄也不是真的,天堂也不是真的,地獄跟天堂都了不可得。所以放下起心動念、妄想、執著,事實真相你就明白了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340集)--淨空法師2011/3/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