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做人的根本從禮貌開始--淨空法師



稱讚如來,這個意思是隱惡揚善,改邪歸正,從我們本身做起。對人有禮貌,對樹木花草有禮貌,對一些小動物有禮貌,對山河大地有禮貌,我們希望今年這一年的時間把這一點做到。禮貌是頭一堂課,這是外表的,這堂課沒有,其他的都不能夠立足,所以要從這裡做起。對待任何一個人誠誠懇懇,希望把五常做到,仁義禮智信,做人的根本。明年我們再做三皈五戒十善,今年我們就把仁義禮智信這五倫五常做出來。五倫裡的父子有親,把孝做出來,看到別人年歲跟我父母差不多的,我們就要把他當作父母看待,要盡到孝道。看到小朋友像自己兒女一樣的,也要把他看成自己兒女,要能夠以慈心愛護他們。大家在一起要互相相讓,不要爭先,長者先,幼者後,他年歲比我大,請他到前面來,走路的時候請他在前面走,我們在後面跟。於一切人要講信用,言而有信,做事情認真負責。
我們學院同學能夠帶頭,天天這樣自己這麼做,我相信十年之後整個圖文巴都會這樣做,不知不覺把這個城市帶向一個真正文明禮義之邦,那就是全世界的示範城市。我們要做,要認真去做,這麼樣好的一個環境,大乘佛法就會在這兒生根。我們學院成立,好像不太久,大概三、四年,我就聽到有人告訴我,這是圖文巴居民說的,他說將來圖文巴可能是世界佛教的中心,這是他們講的。如果你們大家真能夠向這個目標去做,做成功了,他們說的話很靈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佛法不是宗教,佛法是教育,與一切宗教和睦相處,佛法對宗教尊重,對宗教禮敬,沒有衝突。佛教人敬天、敬地、敬鬼神,為什麼?因為他們都是眾生,佛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跟我們自己是同一個自性,一切恭敬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343集)--淨空法師2011/3/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