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

行門裡面最基本的德行就是十善業--淨空法師



「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。前面兩句是根本,有這個根本下面就能做得到。慈心是什麼?慈心是愛心,佛家慈者與樂,希望看到一切眾生這一生當中都能夠幸福、快樂、美滿,這是聖賢人的心,這是佛菩薩的心。聖賢佛菩薩沒有嫉妒、沒有傲慢,念念是希望大家都好,個個都成佛。在行門裡面最基本的德行就是十善業,不殺生、不偷盜,不殺生,絕不傷害一切生命,乃至於樹木花草,現在還得加一句,絕不隨意的去破壞山河大地,愛心。不偷盜是義,大義,絕不能佔人家絲毫便宜,應該要幫助別人、成就別人,放下控制、放下佔有,隨順自然。命裡面貧賤,安於貧賤,命中富貴,安於富貴,不過分!所謂是理得心安,道理明白他心就安了。這個道理在聖賢的典籍,在佛的經教。心真安了,安定之後他就無求,無求,智慧就開了。不盜、不邪行,邪行裡面最重要是淫欲,這個要斷。不妄語,妄語裡面開了四條,絕不欺騙別人,別人騙我,我不騙他,為什麼?他不知道他是聖賢,他不知道他本來是佛。我們學佛的人知道,佛說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我是眾生,我本來是佛,我既然本來是佛,就不好意思欺騙別人,哪有佛菩薩欺騙人的道理!我們要學佛,學佛不欺騙別人。不兩舌,不挑撥是非。不綺語,不花言巧語。不惡口,不惡口反過來就是態度柔和,別人聽你說話悅耳,聽了生歡喜心。存心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。這叫十善業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425集)--淨空法師2011/5/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