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

沒有篤行,學了不管用--淨空法師



有人問我,現前整個世界社會動亂,有沒有方法能幫助這個社會恢復正常?提出這個問題是外國人問的,也是個有很高地位的人問我。我回答他,我說有,不是我說的,英國人湯恩比博士說的,這是他們很尊敬的人。湯恩比博士怎麼說?說這個話是在一九七0年代,他說「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,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」。這個見解了不起!有人相信嗎?我的看法好像是沒有人相信。我在二00五年訪問過英國,二00六年在巴黎開會,會後也到英國去訪問。英國牛津大學、劍橋大學、倫敦大學是歐洲的漢學中心,我去參觀訪問,跟漢學系的同學交流,跟他們的教授交流,跟他們談了兩個多小時。我就提出湯恩比這些話,我說這是你們英國人講的,你們相信嗎?因為這些人都是研究漢學的,不要通過翻譯,每個人北京話都說得很好,能夠看中國古文,我們不能不佩服他。
我提出來,他們看著我笑,我在這裡等他們的回答,他們不回答我。那我從反面說,我說那湯恩比博士說錯了?他們也不敢說錯。不敢說對,也不敢說錯,碰到這麼個場面。那最後就等我說話。我告訴大家,我說湯恩比博士說的話沒錯,而是我們把它解讀錯了。大家不敢說,不敢說不對,也不敢說對。解讀錯了,錯在哪裡?你們都是研究中國漢學的,儒釋道你們是相當通達。提到孔孟,你們頭腦裡馬上會想到四書五經、十三經,肯定想到這些;提到大乘佛法,你們會想到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、《般若》這些大乘經典,肯定想這些東西。這能解決問題嗎?你們當然不敢說。我說你們所看到的、想到的,那是什麼?儒家的花果,好像植物一樣,你看到開花結果,那麼美,看到大乘的花果,你們天天在研究的。能解決問題嗎?你們不敢講,換句話說,你們沒有把握。為什麼?你們沒有體會到這花果從哪裡生的。好像植物開花了、結果了,花果從哪裡來?枝條上生的;枝從哪裡生的?幹生的;幹從哪裡生的?本生的;本從哪裡生?從根生的。根是活的,你們沒想到,真沒想到。你要能夠把它的根本、枝葉、花果全部都了解了,你就曉得湯恩比的話不錯,真有道理,確實能夠幫助這個世界,能夠解決問題。
儒家的根是什麼?《弟子規》,你們沒想到,道家的根《太上感應篇》,佛家的根《十善業道經》。你們從來都不會想這些東西的,因為這是什麼?這是幼稚園的課程,你們今天是研究所的博士,博士生。我說那是根,你們今天研究的是花果,你們沒有根本,你所得到的是什麼?花瓶裡面插的花,死的,它不能解決問題。今天社會上東西,這些花果不行,講講好聽,無濟於事。可是你要從根上講,它管用,它真管用。我們二00六年去訪問,剛剛從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總部做了八個小時的報告,在湯池做實驗的報告,成功了。這個小鎮四萬八千人,統統學《弟子規》,男女老少大家一起學,三個多月,這個小鎮風氣就大幅度的改變,我們看了非常歡喜。證明湯恩比博士的話是正確的,沒有錯誤。要從根上,儒釋道的三個根。你有這個東西,你所學的東西管用,沒有這個東西,學的東西不管用。為什麼?死的,讀死書,學的是死東西。我舉儒家教學這些學習的方法,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,我說你們是不是搞這個?是的,都在搞這個。後面還有兩個字曉不曉得?篤行,這個忘掉了。學了怎麼樣?學了不管用。聖人教給我們,學了東西要把它變成自己的生活,管用。日常生活用到了,工作上用到了,待人接物上用到了,活學活用!如何把四書五經、十三經變成自己的生活?篤行。篤行是什麼?就是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重要!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432集)--淨空法師2011/6/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