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

佛教是智慧的教育--淨空法師



佛教是不是宗教?你說它是宗教可以,你說它不是宗教也可以。你看看釋迦牟尼佛一生他的所作所為,用現代人的話來說,釋迦牟尼佛是教育家,是一位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。你們看他一生是不是幹這個事情?他的身分呢?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,他教學不收學費。他不分國家、不分種族、不分信仰,男女老少只要想跟他學,他全都教,所以它是多元文化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你跟他,他肯定幫助你破迷開悟,讓你離苦得樂,叫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。這是我們要學的,無論在家、出家一定要懂得,人家問我們佛教是什麼?總得說清楚、講明白。真搞清楚,人能不學佛嗎?人生頭一樁大事就是要學佛。佛是什麼?佛是智慧、是覺悟。你要不要智慧?你要不要覺悟?沒有智慧你愚痴,沒有覺悟你糊塗,你願意做個糊塗人嗎?你願意做個愚痴的人嗎?不願意,我要智慧,我要覺悟。智慧、覺悟,印度人叫它做佛陀。所以佛教是智慧的教育,是覺悟的教育,這哪來的迷信!對佛法認識不清楚,說它是迷信,冤枉了釋迦牟尼佛。冤枉他有沒有過失?這得要背因果責任,我們這裡不談因果,肯定有因果責任。因果責任果報是什麼?不相信智慧、不相信覺悟,他生生世世愚痴,業因果報絲毫不爽。所以自己造作一切功德和修積的善根,統統都要迴向給一切眾生,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。迴向菩提,迴向菩提是自己,我一切的功德我不求別的,我只求智慧,智慧能幫助我們提升境界。在菩薩道上,從十信提升到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我就為這個,其他的全放下,為什麼?其他都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佛法給你講的這個東西是真的,真的生生世世帶得去的。假的帶不去的,帶不去的我們統統不要,全放下,帶得去的要認真、要努力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427集)--淨空法師2011/5/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