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

不瞋--淨空法師



第九「不瞋」,瞋是對逆境惡緣,「止前忿怒之惡行,當行慈忍之善」。我們對逆境有怨恨,對惡緣有憤怒的惡行,緣是人事,境是物質環境。所以對於逆境惡緣我們沒有怨恨、沒有憤怒、沒有惡行,這就對了。善,不貪戀;惡,不瞋恚。當行慈悲忍辱,這是善。換句話說,慈悲忍辱之善是逆境惡緣幫助我們成就的,順境善緣,我們沒有貪戀、沒有愚痴,他們成就我們不貪不痴的功德。無論是順境逆境,無論是善緣惡緣,全都是幫助我們提升,幫助我們圓滿六波羅蜜,全是我們的善友。我說善友大家印象不深刻,我們換句話說,全都是我們的老師,全都是我們的善知識,都是在幫助我、成就我。你要真懂得了,懂得什麼?知恩報恩,每個人對我都有恩,都在幫助我提升。關鍵都在那一念,一念覺,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,他成就我這一生作佛;一念迷,所有一切眾生都是妖魔鬼怪,為什麼?他幫助我們墮三途、墮地獄。所以外面境界無佛亦無魔,問題我們用什麼心來對待。我們用感恩的心,個個都是佛菩薩;如果我們以貪瞋痴慢疑的心,那個個都是冤親債主,都是來找麻煩的,統統在一念。由此可知,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成就,也關鍵在自己這一念是覺還是一念迷。一念覺你成佛了,你會感恩一切眾生,不但一切眾生,有情眾生你感恩他,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,沒有一樣不感恩;如果一念迷了,一切眾生是冤親債主,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也是冤親債主,怎麼轉變在自己的一念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428集)--淨空法師2011/5/2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