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

淨土大如何應對二0一二瑪雅災難的預言--淨空法師經節錄精華



【不當瞋怒。嫉妒。不得貪餮慳惜。不得中悔。不得狐疑。要當孝順。至誠忠信。】
這段經文,我們今天學習。這一段是人乘之善,也就是做人基本必須要學習的,裡面舉了幾個例子,告訴我們斷惡修善才能夠化解災難。前年的八月,國外有一些科學家在澳洲悉尼開了一次會,討論如何應對二0一二瑪雅災難的預言。這個會議兩天,他也邀請了我,我沒有去參加。我們淨宗學院有八個人去參加,他們回來之後寫了一份報告給我,我看到非常滿意。第一天討論的是近代科學的發現,報告的內容與大乘佛法非常接近,也就是量子力學家他們已經看到阿賴耶。科學證實法相宗所說的宇宙的源起、生命的源起,我們從哪裡來的,我自己從哪裡來的?這個問題得到科學的印證。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所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,讓我們對這方面的疑慮澄清了,對佛法真正相信了,以後我們在這部經裡面會提到。第二個問題就是討論如何應對明年二0一二的災難,這個災難到底有還是沒有?在科學界裡面幾乎是一半一半,一半的科學家認為可能會有,另外一半的科學家認為這個不可靠,不見得是真的。到底會不會發生,釋迦牟尼佛教我們怎麼看法,也就是佛弟子對這樁事情要用什麼樣的心態?
美國的科學家布萊登先生,他在「2012」這個電影裡面出現了四次,時間雖然短,出現四次,拍攝電影有他一份。他告訴我們,二0一二應該是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們覺悟的開始。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。希望住在地球上的人們都能夠棄惡揚善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斷惡修善,棄惡揚善跟斷惡修善意思相同,這是他頭一句話。第二句話,希望人改邪歸正,第三句話他說端正心念。如果居住在地球上的人,都能夠棄惡揚善、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,不但可以化解這個災難,而且會把地球帶到更美好的將來。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,可是問題我們會想到這個地球上的人會不會斷惡修善?能不能改邪歸正?如果不能改邪歸正這怎麼辦?我們都有這種疑慮。
科學家他給了我們一個最好的數據,整個地球上的人當然不可能改變,他說只要地球人口的總數百分之一的平方根,這樣算起來大概只有八千多人,不到一萬人。如果地球上真有八千多人能夠真正回心向善,改邪歸正,就能夠拯救地球。那八千多個人,我相信可以找得到。到哪裡去找?找那些虔誠的宗教徒。所以這樁事情我訪問梵蒂岡的時候,我跟他們的陶然主教討論過這個問題,希望天主教也能夠發起,他們的教徒真正改邪歸正,為明年的大災難做祈禱。我們全世界淨宗的同學,我相信八千人是很可能找得到的,希望我們認真放下萬緣,我們做出犧牲奉獻來拯救地球,幫助地球上苦難的眾生。也許有人說,地球上現在人口將近七十億,八千的善人,七十億人造業,這行嗎?能幫得了這個忙嗎?我們總免不了要懷疑,一懷疑我們的信心就失掉了。好在中國古人說了一句話叫「邪不勝正」,一正能敵得百邪。一百個人,九十九個人造罪業,一個正人就能幫助他們,能夠減輕他們的災難。如果我們從這個地方能夠生起信心,就不會懷疑了。這樁事情佛經有論證,科學也給我做了證明,只要我們認真,佛在經上常說,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。作惡的人,他們的心是散亂的;學佛的人,心是專一的。我們用什麼方法?這部經裡面講透了,講得太好、太詳細了,如果真正能把這部經明白了、通達了,我們對自己自然就會生起堅定的信心,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不但能度自己,也能夠幫助這一切造作惡業的眾生化解災難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431集)--淨空法師2011/6/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