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成佛的方法--淨空法師



所以覺悟的人不用眼識見色塵。眼識見的,你看看,心隨境轉,你是眼識去見色,色就變成塵。塵是什麼?染污,染污你的自性,讓你糊塗,你在境界裡,色的境界裡面起七情五欲,合自己意思的就起貪愛,不合自己意思的就起瞋恚,它生這個東西,這叫染污,染污的結果就是三途惡道去了。不用這個東西,見性就出來了。見性見的外面是什麼?色性。你看外頭境界轉了,境隨心轉,用見性見的,色就是性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佛說《楞嚴經》,傳授這個密法,楞嚴會上佛提出來捨識用根,就是教這些菩薩們,你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會用六根根性,不要用六識。眼對色的時候,裡頭不要發六識,只要不發六識,根性自然就現前,因為妄不離真,離了真,妄起不來。眼識還是依見性變現出來的,迷了產生作用,它要離開見性,眼識就不能生,妄是依真起,沒有離開妄。我不用妄,真就現前。這個道理要懂,你不要被六識欺騙了。我在這裡再用個比喻,大家好懂。根性好比是主人,它是主人,那個識是什麼?識好比是主人的佣人,它是來侍候主人的。結果我們怎麼樣?我們搞錯了,我們把主人當作僕人,把它的僕人當作主人,顛倒在這裡。我們見色聞聲統統用了僕人,主人在,忘掉了,沒有發覺到旁邊它有主人。沒有主人,僕人起不了作用。
所以楞嚴會上佛教給我們捨識用根。真正能捨識用根的人,那個人厲害!那什麼人?上上根人。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就是這個方法成佛的,惠能大師這一流的人物也是這個方法成佛的,他真的找到主人了。僕人旁邊站,主人當家就成佛了。識通常上面都加一個情字,情識。情是什麼?迷情。迷的根就是阿賴耶的我見。我見的相,形相是什麼?自私自利。有我,我總比別人強一點,我慢現前,人總不如我,這是傲慢生起來了,瞋恚就從這裡起來。我愛,順自己的意思,貪愛,不順自己的意思,厭惡。貪瞋,貪瞋裡頭都是愚痴,如果有智慧,就不會幹這個傻事。愚痴是一切染法的根源,智慧是一切清淨法的根本。我們今天為什麼學不成智慧?我們的染污太重了。佛告訴我們,染污能放一分,智慧就透一分,染污放十分,智慧就透十分,智慧能幫助你成無上道。染污裡面有善惡,善則三善道,惡是三惡道,你肯定出不了六道輪迴。所以是法,觀智,要用觀智,是法離諸情計,決定不能用分別執著。還用分別執著,你天天在造業,造業肯定跟一切眾生結緣,有善緣、有惡緣,冤冤相報,佛法裡講有緣眾生。「故名為觀也。」所以這個字意思很深很深,要會用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295集)--淨空法師2011/2/2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