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念佛感應事蹟:心蓮病房念佛往生見聞記



陳世琦 
金為伯是一位莊稼人,因罹患肝癌的種種不適而來住院。他不但不能接受身體漸漸不再為自己所用,也會為某些小小改變而疑神疑鬼,擔心害怕死亡。
五月十四日,星期六下午,我脫下醫師袍,照例在病房餐廳一角擺攤子,教病患或者家屬完成書法作品,做所謂「書法治療」。金為伯坐著輪椅,神色緊張地找到我,一邊看著我寫毛筆字,一邊他說:「陳醫師,我想要換到另一間病房。」問金為伯為什麼?他說:「今天早上,同一間病房有兩位病患出院,看起來都是回家等時間,所以我現在心情亂糟糟,所以想要換病房。」
既然是心亂,我建議金為伯:不然來寫大字,讓心靜下來!
金為伯不置可否。我就接著問:如果要寫在扇子上,金為伯想要寫什麼字?
金為伯看著扇子,再從輪椅上看著我,緩緩地說:
「我想寫『南無阿彌陀佛』 六字。」
心蓮病房的「書法治療」是協助病人或家屬,以幾個字表達他們的一生,以書法形式來完成作品。尤其是末期病患的大作,完成以後都是傳世的作品。
「南無阿彌陀佛」 寫好了,過程中金為伯回憶只讀三年的求學生涯,透露早期台灣農村的心酸,還邊打趣:
「這枝毛筆比鋤頭還沈重!」
寫好了,金為伯心情整個開朗起來,在現場也獲得如雷掌聲。金為伯拿著扇子,推著輪椅,興高彩烈地拿到護理站,也獲得護士小姐一致的掌聲,也有人就乾脆抱著他就親下去,好像他是偶像一樣。正好禮拜天要辦浴佛,醫院大廳正熱鬧著,金為伯拿著扇子,推著輪椅,就到一樓大廳,同樣也得到英雄式的歡迎。
其實,金為伯之前的預感是對的,在往後的一個禮拜,整個身體狀況急驟變差,但金為伯不再有非常焦慮的表現,他就是常常拿著扇子看他自己寫的字,不然就是將扇子放在胸前念佛。金為嬸非常高興阿伯平靜的表現,每次醫師查房,她都要一謝再謝。一個星期後,金為伯在平靜中念佛走了。
同一作院時期,也有澄璣伯(他的兒子、媳婦是慈濟委員,自己也是公認的大好人)、米治嬸(住鹿港,念佛二十幾年的老太太,往生前自知佛祖來迎接,勸兒女要放下。)一直到最後都接受症狀控制,一直到最後都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資料來源:淨土宗文教基金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