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修一切善法從遠離四相開始--淨空法師



「是即《金剛經》宗旨,遠離四相,修一切善法,故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。」《金剛經》在中國佛教裡面,由於六祖惠能大師是從《金剛經》開悟的,《金剛經》因他開悟而出名,變成中國佛教第一經,沒有人不知道《金剛經》,《金剛經》也實在可以當得起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二十二年講《般若經》,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是其中的一種,古大德認為這一部是整個《般若經》的綱領;換句話說,其他一切《般若經》是《金剛經》的細說,這是個總綱領。所以受持的人特別多,經文不長,只有五千多字。裡面教給我們遠離四相,你想修一切善法,從哪裡開始?從遠離四相開始。四相是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
我們今天修了很多年,甚至於修了好多世,都得不到消息,原因在哪裡?我沒有放下。也就是什麼?執著沒放下,執著!執著身是我,有我就有人,有人就有眾生,眾生的範圍包括太大了,包括世界。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,跟我對立的是人,所以眾生是宇宙,壽者是時間,這些都是我們嚴重的執著,不肯放下。壽者,現在幾點鐘?這壽者相;明天做什麼?壽者相。講過去、講未來,全是壽者相。我們現在的話所謂是時間跟空間,空間是眾生相,時間是壽者相。這些東西統統要放下。有沒有呢?別管它有沒有,不執著就行。佛並沒有教我們把這些現象否定,沒有,放下執著。相沒有關係,相是虛妄的,它不是真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都是有為相,有為是什麼?有生有滅,有生有滅的現象就叫有為相。人有生老病死,植物樹木花草有生住異滅,世界、星球有成住壞空,都叫做生滅相,都叫有為相。對這些現象統統不能執著,它是一種自然現象,這個現象是幻相,幻相不礙真空。真空是什麼?常寂光,就是自性。它並沒有妨礙自性。惠能大師見性,跟我們說明,自性清淨的,本自清淨,沒染污。在佛境界裡清淨,在我們境界還是清淨,在餓鬼、畜生、地獄還是清淨,從來沒有染污過,這叫真的。真性是自己,這個肉體有生老病死,這不是自己,不是自己你執著它認為是自己,你錯了!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301集)--淨空法師2011/2/2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