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學佛要從守戒律入手--淨空法師



「若人稍聞平等之意,便謬斥持戒為著相,誹謗戒律」,這是什麼?這是淺薄之人做出這樣的批評。我們過去也是這一類人,初學佛的時候,對戒律輕視,還編出一套言論,好像是很有道理,批評它。我年輕時候想到,持戒這些事情是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那種生活的習慣,印度人他們的生活規範。我們是中國人,有中國人的禮儀,中國人有中國人生活的一套規範。而且這些生活規範隨著時代不同,常常在改變,我們不應該遵守。我年輕的時候,經論應當學習,它裡頭有很好的理論,令人佩服;戒律是行為,古今不一樣,中外不相同,我們學這個幹嘛?你看我那個時候就有這些議論,還覺得自己很有道理,沒有覺得自己有過失。
所以章嘉大師教我,那是真實智慧,善巧方便,他了解我,用這麼一個巧妙的方法。每次送我離開,送我出門,在門口告訴我「戒律很重要」,你看就這一句話。我們一個星期見一次面,一個星期聽一次,三年,聽了幾十次,印象深刻。老人家示現圓寂了,他要不圓寂,我永遠不會反省。三年圓寂,我就想,三年,我跟他三年,他教我什麼?第一個印象就是「戒律很重要」,馬上就想到這一句。為什麼他要說這一句?明明知道我討厭戒律,為什麼反反覆覆說這一句?一定有道理。再深入的研究,這是出世法,我們過去所想像的是世間法,世間法有興有革,隨著時代來修改,出世間法不能修改,修改就出不了世間。這是我第一個,最初的一個悟處,對於戒律不敢輕視了。但是裡面的道理還是不懂,隨著經教的契入,二十多年以後,真的才明白過來了。所以才關於戒律這些的典籍,我就蒐集了一些,跟今天社會一對照,恍然大悟,戒律是真重要。發現到佛教之衰原因在哪裡?原因是我們大家輕視了戒律,沒人說,沒有示範。也許有人做,都在深山裡,我們接觸不到,沒看到。但是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基礎,學佛不從這裡入手,決定不能成就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301集)--淨空法師2011/2/2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