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看破事實真相放下分別妄想--淨空法師



我初學佛的時候,第一次見出家人,章嘉大師,我向他老人家請教,我說:方教授把佛法介紹給我,我明白了,佛法不是迷信,佛法是大學問。我請教他: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的就契入?他說:有,看得破、放得下。看得破就是觀,放得下就是止。他那個時候沒有用止觀,要用止觀我就糊塗了,我不知道什麼叫止、什麼叫觀,愈講愈講不清楚。這是大師的善巧方便,這麼一說,雖然我不能透徹了解,也有模糊的印象,看破、放下。
什麼叫看破?把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叫看破。看破之後,你就會放下,放下什麼?放下執著、放下分別、放下妄想,這是大乘教裡世尊一再提醒我們的。為什麼?前面一句觀法如化,我們明白了,觀法如化是看破,三昧常寂就是放下。事實真相看到了,這個世間,不但是這個世間,大乘教裡面常講的六道十法界,假的不是真的,所有一切現象都是幻相,了不可得。這樁事情,一直到今天,也可以說是最近的三十年,科學家發現了,也把我們的疑問解除了。因為過去我們是信,不懷疑,可是總有疑惑,佛在大乘經上講的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這現相明明在眼前,怎麼是虛妄?從前人老實,聽話,佛是聖人,佛絕不騙人,佛說是虛妄的,肯定就是虛妄的。但是我們沒有看到虛妄。就像我們看電影,我們看銀幕上的畫面,好像很逼真,不知道是虛妄的。如果叫你去看看放映機,你就曉得那是虛妄。原來放映機裡面一張一張的幻燈片,不是真的,是這些幻燈片快速的在移動,我們眼睛看花了,以為是真的。
現在的電影進步了,不用膠捲,不用幻燈片,用數碼。現在的電視它的頻率比電影的頻率高太多,電影一秒鐘才二十四張,二十四個生滅,我們已經被它欺騙了。現在的電視,現在數碼的電影,我們所用的這個光碟,速度比電影放映機快太多了,所以畫面愈來愈逼真,我們看不出它的破綻。科學家告訴我們,所有這些現象,物質現象也好,精神現象也好,都是意念。一個念頭就好比是一張幻燈片,這一個念頭起來,現象就出來了,但是它立刻就消失,跟電影的道理非常相似。你看那個電影,我們用老的,不能用現在的,鏡頭一打開,一張幻燈片放在銀幕上,幻燈片照在銀幕上,一張照片,鏡頭關掉,換成第二張,張張不一樣,一樣它就不動,張張不一樣。佛告訴我們,我們的念頭念念不一樣,絕對不會有兩個念頭完全相同,這不可能的事情。
念頭的速度多快?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的對話,釋迦佛很有意思,提出一個問題,「心有所念」,我們一般凡人心裡起個念頭,這個念頭是多少微細念頭組成的?因為我們這一個念頭時間很長,就說一彈指,這一彈指的時間大概也是一秒鐘的五分之一。我動作慢一點,我一秒鐘可以彈四次,我相信有比我彈得更快的,有能彈五次的。要彈五次,照彌勒菩薩的講法,那一秒鐘多少個念頭?一千六百兆,單位是兆,一千六百兆。我們老式的這個電影,一秒鐘二十四,開就等於生,關就等於滅,生滅二十四次。我們現前這個環境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,我們怎麼會知道它是假的?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298集)--淨空法師2011/2/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