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不知禮義,不解佛法的後果--淨空法師



「不知禮義,則同於異類」,這就是古人講的,人不懂得道德仁義禮,跟畜生有什麼兩樣?「不解佛法,則何異俗人」,六道輪迴的眾生。了解佛法可以幫助我們超越輪迴,輪迴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拓展我們生活的空間,不懂佛法,你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裡面生活,搞這個東西;通達佛法之後,不但超越六道輪迴,超越十法界。我們生活的空間變成什麼?遍法界虛空界是我們生活空間。學佛之後這才了解,生命永恆不滅。世間人看到生滅是身體,物質的身體有生滅,靈性沒有生滅,身體不是我,靈性是我。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,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了,不再執著這個小環境是我所有,不是的,我都沒有,哪有我所有的?你的心量拓開了,真的像經上所說的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你說你多自在、你多快樂!
對老師的恩決定不能忘掉,忘恩負義、不孝父母,果報都在三惡道,這些全都是事實。所以「師長恩重,故應奉事」。在古時候,老師的生活學生照顧,老師年歲大了,家裡面人丁要是少,僱不起佣人,誰去服勞役?學生,「有事弟子服其勞」。我們讀《論語》裡面看到有記載的,孔夫子的學生都在身邊照顧老師。現在社會不一樣了,他連父母都不照顧,老師算什麼?這些話是李老師告訴我的。所以李老師了不起,通情達理,對現在人的心態了解得太透徹。他不要人照顧,九十五歲還自己燒飯,自己洗衣服,說明什麼?健康。我要健康,我不需要人照顧,我自己能照顧自己。九十五歲那一年,才有兩個學生姐弟兩個人發心照顧老師,我們大家要求老師接受,老師才答應這兩個人跟他住在一起。九十七歲,他老人家走了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293集)--淨空法師2011/2/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