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福智雙全,軌範具足--淨空法師



「軌範者,軌則與模範也」,軌則就是規則,規矩、原則,模範。「又軌者,法則也。範者,法也,常也。由於所行皆具福智,故所說所教皆成軌則,所行所示為眾模範,故云軌範。悉是常法,無可變易,無所欠少,故曰:軌範具足」。有法則,也就是說有原則、有軌道可以遵循,思想言行決不越軌,像火車在鐵道上走,不會出軌的。菩薩兩條軌道就是福德跟智慧,這是兩條軌道,福德是利益眾生,智慧是一塵不染。世間人無論做什麼,他有企圖,他有他的目的,總不外乎名聞利養。佛子沒有,真正修行人,國家帝王給他有封號,他有沒有感覺光榮?沒有。我跟章嘉大師三年,清朝封他為國師,到民國政府給他也有封號。他老人家告訴我,這是不得己勉強接受,心裡真有這個?沒有。外面人看到他地位很高,不敢去見他,其實平易近人,他很喜歡跟大眾接觸。人家一看到是國師,不敢去見他,真叫冤枉。我們要記住,釋迦牟尼佛一生沒封號,他的學生當中,經典上看到的,十六位大國王都是他的皈依弟子,他是名符其實的國師,但是他沒有這個封號。為什麼?他不願意做這個榜樣,免得後面的學生爭名逐利,他老人家不開這個頭。這是真實智慧,真實利益,這才是最好的榜樣,軌範具足。
我在澳洲,十年前學校要送我這個學位,聘請我做教授,當時我拒絕了,你請我來講演、上課我會來,我不需要這些頭銜。校長告訴我,希望我能代表學校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,做出一點貢獻。聯合國邀請的這些人,他要頭銜,他們邀請的人都是有學位的,都是有教授身分的,我們是這樣不得已答應他的,沒有感覺得這是榮耀。記住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連這個世界都是假的,這個虛名有什麼意思?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有時候有一定用處,那就是對弘法利生帶來一點方便。現在有同學也是發心弘法利生,甚至於發心將來想出家。他現在幹什麼?他現在在念博士學位,我說:為什麼?有博士學位將來弘法方便,這出家人是博士。鍾茂森拿博士學位的時候沒想出家,人家看到鍾茂森將來會出家,有博士學位,他也準備出家,趕快去拿個博士學位,那就沒有必要。這是什麼?名聞利養沒放下,沒有放下,它障礙菩提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世間事有人幹,我何必去幹?沒有這個必要。真正沒有人幹,那是義不容辭,有這個緣,你一定要去幹,你不去幹你就沒有慈悲心。真實智慧處理問題正確,人要有實德,要有實學,別人自然會尊敬你,不需要這些名義;沒有實德,沒有實學,再多的博士頭銜人家還是不尊重你。有,我見到過,一生當中有三、四十個博士學位,在社會上大家並不尊重他。我認為那也是菩薩示現,說明什麼?這個不重要,重要是你真正的德行。他甚至於比不上一個老太婆,念阿彌陀佛的老太婆,人家見她尊重,知道她是一尊佛,她一定會成就。你拿到再多的博士學位,你還要搞六道輪迴,那有什麼意思?
軌則、模範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這自己走的,我一個方向,一個目標,永恆不變。我這條路走成功了,我的目的達到,目的在見阿彌陀佛,方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往生見佛了,大家就相信了。三轉法輪,為一切眾生作證轉,我給你做榜樣,那麼這樣子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福慧雙全。你去問老太婆,她什麼都不知道,她只曉得恭恭敬敬給你作揖,給你問訊,回答你的話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福慧具足,這還得了!這種人你不恭敬,你恭敬什麼人?你所行的沒有離開福慧,你所教的自自然然就是規矩,自自然然跟性德就相應。你所表現的是你自己的日常生活行為,就是一般人的模範、榜樣,每天幹這個事情是常法,我每天工作是什麼?一樣的,沒有變化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294集)--淨空法師2011/2/2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