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制度好不如德行好--淨空法師



今天的社會,英國湯恩比博士說得好,解決現在全世界社會問題,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,這英國人講的,講得非常有道理。「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矣」,今天要用這兩個字來解決問題,忠是真心,恕是不要再計較了。「成事不說,遂事不諫,既往不咎」,無論做什麼大的罪業一筆勾銷,不要再去追問了,保持社會的和諧,保持人心的安定,好好的把老祖宗的東西找回來,好好學學,這才能解決問題。制度沒用處,中國自古以來不重視制度,制度固然是重要,但是它不是第一重要,第一重要是德行,人的德行。要把人教成聖人、賢人、君子,這些人如果從政,他都是好人,肯定是為人民造福的,全心全力為人民服務的。他要不是聖賢君子,自私自利、貪贓枉法,什麼制度都沒用處。所以制度不是第一。古人講得很好,法,法就是制度,國家的法律,治之端也,是治國很重要的。但是得其人則存,真正是個好人,這個制度他能推行,如果不得其人則亡,制度是假的不是真的。今天人都壞了,所以什麼制度都沒用,如何把人教好這才是正道。有很多人在我面前提倡要改革,我不贊成。
十幾年前,我在新加坡,演培法師有一天請我吃飯。吃飯的時候他問我,他說淨空法師,你知道我今天為什麼要請你吃飯?我說我不知道,我沒有神通。他說我有樁事情要請教你。我說不敢當。那是我們的老前輩,不敢當。我說什麼事情?他說,你是贊成民主還是贊成君主?我說我贊成君主,不贊成民主。他說你這個腦筋怎麼這麼頑固,你退化了。我說我沒有退化,我說中國現在是民主制度,古時候是君主制度,我覺得君主制度比民主制度好。他說好在哪裡?好在那個帝王認真培養下一代,這不是假的。古時候帝王一登基,就是就職,第一樁大事立太子。替太子請老師,太師、太保、太傅,這三個老師是全國最有學問、最有德行的三個老師。太保管什麼?用現在講,保健的教育,你的飲食起居身體健康,要保衛這個,太保管這個,管你身心健康。太傅管道德,倫理道德,教你倫理道德。太師教導你治國的那些理論、理念、方法。三個老師,叫三師。除了三師之外,還有三個少師,少保、少傅、少師,這三個人幹什麼?這三個人的階級都是大夫,就是現在正部級的階級,跟太子生活在一起,那就是教練,老師教的要做到,要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。文武百官裡面子弟優秀的,選出來陪讀,就是下面一個朝廷。所以他死了之後,這接班人順理成章,一點都不亂。民主沒有,民主選出來,沒有統一的理念,真的是比不上。
所以我贊成孫中山先生,我說他的想法不錯,古時候是一個家族治理國家,家天下,你現在建立一個政黨代替這個家天下,代替一家,這個方法好。而且我贊成一黨專政,我贊成。黨,孫中山先生的失策,最大的失策是沒有把傳統選舉制度掌握住。從前國家任用的這些官員是選出來的,這是漢武帝時候定的制度,選孝廉。地方官員私訪去打聽,哪家小孩孝順父母,孝子就是忠臣,他就會忠於國家,廉潔就不貪污,就這兩個字,選擇這樣的人。選出來之後,國家來培養他,等於是公費,他的生活國家給予,他無後顧之憂,好好的讀書,學而優則仕,參加考試。這個考試也是三個等級,像進士、舉人、秀才,三個等級,國家憑你考試才任用你。所以這個國家幾千年它不敗,它有很多好的方法。孫中山先生建立了政黨,黨員入黨的資格就沒有用孝廉,如果用孝廉,他成功了。如果是用孝廉,把中國傳統文化復興,今天中國不是這樣子,那是世界第一大國,領導全世界。所以你就曉得傳統教育多麼重要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298集)--淨空法師2011/2/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