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竹窗隨筆(初筆)白話解--聞謗



《竹窗隨筆》為明末高僧蓮池大師晚年的隨筆文集,辨禪、教、淨之正知見,乃至對佛儒融合也有一番精闢論述。而其中談到修行人生活行止的部分,更可以看到一代大師的風骨,真堪作我等佛子最佳典範。

竹窗隨筆(初筆)白話解--聞謗
明雲棲寺沙門祩宏 著
華藏講記組 恭譯

聞謗
經言:「人之謗我也,出初一字時,後字未生;出後一字時,初字已滅。是乃風氣鼓動,全無真實。若因此發瞋,則鵲噪鴉鳴,皆應發瞋矣!」其說甚妙。而或謂:「設彼作為謗書,則一覽之下,字字具足,又永存不滅,將何法以破之?」獨不思白者是紙,黑者是墨,何者是謗?況一字一字,皆從篇韻湊合而成,然則置一部篇韻在案,是百千萬億謗書,無時不現前也。何惑之甚也!雖然,此猶是對治法門;若知我空,誰受謗者?
【註釋】
經言:此指《優婆塞戒經》,原文為:「有智之人,若遇惡罵,當作是念:是罵詈字不一時生,初字出時,後字未生;後字生已,初字復滅。若不一時,云何是罵?直是風聲,我云何瞋?」(摘自大正藏《優婆塞戒經》卷第七)
篇韻:《玉篇》(字書名)和《廣韻》(韻書名)的並稱。(摘自《漢語大詞典》)
對治:針對病情而治療,亦即斷除煩惱的意思。(摘自《佛學常見辭彙》)
我空:凡夫於五蘊法強立主宰,稱為我執;若推求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等五法,皆無自性,不見常一之我體,則為我空。(摘自《佛光大辭典》)
【譯文】
經上說:「當有人罵我、毀謗我的時候,須作如是觀想:罵詈字不是同時出現的,第一個字說出來時,後面的字還沒出現;後面的字出現時,前面的字已不存在了。惡罵之聲就像風、氣的鼓動一樣,都不是真實存在的。如果因此就要發怒,那連聽到鵲、鴉等鳥類吵雜的叫聲,都應該發怒了。」這話說得真妙!
有人問:「假設他是寫成毀謗的書函,則一看之下,字字具足,又永存不滅,那我們該用什麼方法來對治呢?」
你何不這樣想:那白的是紙,黑的是墨,哪裡是毀謗的文字呢?
何況每個字都是從《玉篇》、《廣韻》這些書中的文字湊合而成。如果認為這些白紙黑字是謗,那麼放一部《玉篇》、《廣韻》在桌上,那豈不是百千萬億的謗書時時出現在眼前了!難道你會這麼糊塗無法
辨別嗎?雖然這樣說,這還只是幫助自己對治毛病、斷煩惱的方法;若能徹底了知「我空」的道理,那還有受謗的我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