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孔孟的根--淨空法師



我在二00五年、二00六年,兩次訪問倫敦,特別去看牛津大學、劍橋大學跟倫敦大學,這三個學校在全世界排名前三名的。我訪問他們的漢學系,歐洲漢學系的中心就在這三個學校,特別是倫敦大學,倫敦的名氣不如牛津跟劍橋,但是在漢學方面來講,它是第一,倫敦漢學的研究超過牛津、超過劍橋。所以我兩次去這個學校訪問,跟他們漢學系的同學交流,我給他們上了一堂課,跟他們的教授交流,我就提出這個話,這話是你們英國人講的,湯恩比教授沒有一個人不知道的。我問他們,你們都是研究漢學的,用佛經寫博士論文,用孟子、王維(唐朝的文學家)去寫博士論文,我很佩服。他們說一口標準的北京話,我不如他們,念中國古書,所以進入這個學系,我們不需要用英語翻譯。我在課堂裡面問他們,湯恩比的話你們相信嗎?大家對著我笑,不說話。停了幾分鐘,我說,那他說錯了嗎?也沒有人回答我。最後我告訴他,我說湯恩比沒有說錯,我們把他的話解讀錯了。怎麼解讀錯了?今天提到孔孟,你們頭腦馬上就會想到四書五經、十三經;講到大乘,一定就想到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、《般若》這些大經大論。這都是他們的功課,都是他們主修的東西,能不能幫助今天這個社會?真的不敢講話。我提出這個問題,你們反應的是孔孟的花果,像樹一樣,那是花果,是佛法裡的花果,好看,那個東西裡頭太高深了,誰懂?包括我們一生研究的,都未必能理解裡面的奧祕,怎麼能幫助社會?
我接著告訴他,我說花果從哪來的?枝幹長出來的。枝幹從哪裡長出來?根本長出來的,它有根,根是活的。我說孔孟的根你們知不知道?大乘的根曉不曉得?我這點醒他。孔孟的根是什麼?《弟子規》,道家的根《太上感應篇》,大乘的根《十善業道》,他們沒想到這一點。儒釋道這三個根的教育要是能夠普遍推行,社會馬上安定。要多長的時間?我們真做了實驗,過去我們在安徽廬江湯池做實驗,三個月,社會風氣完全變了,我們自己都不敢相信,人民怎麼是這樣好教的。這個實驗證明了兩樁事情,我們老祖宗講的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證明這一點,人性本善;第二個證明,人民是非常好教的,只是你沒教他,你要教他,很快他就會覺悟,他就有智慧能夠辨別善惡、辨別是非,知道我們日常起心動念錯誤了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234集)--淨空法師2010/12/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