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認識佛教--淨空法師



因為佛法是教育,佛法是教學,這個諸位要知道,我們常常提醒。因為今天在全世界都把佛教稱為宗教,很多人誤會說佛法是迷信,我們不能不多說幾句,不能不常常提起。我在年輕的時候跟大家一樣,也以為佛教是宗教、是迷信,所以從來不碰過它,連寺廟都不去,偶爾去觀光旅遊,看看這些古代的藝術建築,看看這個東西而已。再看到出家人做法會,超度的佛事,這給我們一個很錯誤的觀念,好像佛教專門是為死人服務的,這個誤會太大了。我學佛的因緣,是年輕的時候愛好哲學,在台灣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。老師很慈悲,跟我講了一部《哲學概論》,最後一個單元「佛經哲學」。當時我非常訝異,佛是宗教、是迷信,宗教裡面它是低級宗教,怎麼會有哲學?宗教裡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神,低級宗教叫泛神教,很多很多神,什麼都拜,這屬於低級宗教。所以我們把它認為低級宗教,哪來的哲學?老師告訴我,他說:你年輕,你不知道,「釋迦牟尼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哲學家,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最高峰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我是上他這種課才把觀念轉過來,重新認識它,很不容易!如果沒有這個緣,我們一輩子都不會跟它接觸,那真是古人所謂如獲至寶當面錯過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234集)--淨空法師2010/12/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