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

復興漢學救世界--淨空法師



《國學治要》是什麼?《四庫全書》的精華。你看《四庫全書》那麼大,怎麼念?從哪裡下手?民國初年這些學者,真的,他們有德行、有學問,大慈悲心,愛護後人,把《四庫全書》的經史子集重要的東西節錄出來成一部書。你看原本,現在印的精裝本一千五百冊,它這個編出來之後八冊,這是《四庫》精華。你讀了這個,你對《四庫》有認識,有感情,才產生興趣,然後你專攻哪一部分,你在《四庫》裡頭去找。真能專攻,一門深入,十年之後都是專家,那是成為世界上第一流的漢學家。這個功德無量無邊,沒有這套書,從哪裡下手?真一點辦法都沒有。我在早年想到,也就是想做這樁事情。找幾位退休的老教授,教文史的,請他們在《四庫》裡頭看有關於現代社會能用得上的,對於修身、齊家、治國這些東西,把這些文字抄出來。做出,我也花了一些錢,大概花了有五、六萬人民幣,東西送來的時候不適用,所以這些稿子我都放在澳洲。沒有想到民國初年的人,我這個想法他們已經做出來了,我看到是非常非常歡喜,這套書居然找到了。這個本子民國十九年出版,但是在出版之前,他們編這套書用了十年工夫。編寫的時候,我還沒有出世,編成功了,我看他寫的序文,那序文是丁卯年,我是那一年出生的,那年出生,它才完成,又四年才出版。這個東西能夠幫助中國傳統文化復興,沒有這個東西不行。這套東西,這些人功德太大了,要照佛法講,那都是佛菩薩再來。知道中國有這次劫難,如何將這些傳統文化,全人類的文化,能夠延續下去,他們給了我們一把鑰匙。湯恩比先生所說的,解決二十一世紀整個世界社會的問題,要靠中國孔孟學說。唐太宗編的這部書就是的,這一套書應該送給全世界每個國家去學習。所以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,就是中國人文化的世紀。中國人拯救全世界的世紀,不是政治,不是軍事,不是科技,也不是經濟貿易,不是的,中國的文化。所以漢學要在全世界把它興起來。這兩套書我拿到了,我把它送到臺灣世界書局,我請他每一種印一萬套,這一萬套贈送給每一個國家他們的大學圖書館。現在許多大學裡頭開的有漢學系,讓漢學系做為必修的課程。這就是中國文化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。文化沒有國家界限,沒有民族界限。這是中國人五千年祖宗的智慧、方法、經驗,還包括五千年的長治久安成果,這不是假的。像我們不讓煩惱發作,我們要讓智慧發作,大乘佛法是智慧、中國傳統文化是智慧,可以說是究竟圓滿的智慧,因為他的智慧裡頭有方法、有經驗、有成效。唐太宗依這部書成就他的貞觀之治,後面有唐明皇前一半開元之治,都靠這部書,唐朝在歷史上有那麼好的政績,這部書的貢獻非常大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229集)--淨空法師2010/12/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