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講: 淨土法門如何易行


文的意思是「假令供養如恆河沙數無量諸佛」,聖就是諸佛,「不如求正覺,堅勇而不怯」。一定勸導我們堅勇,勇猛精進,求生淨土。別的法門難,勇猛精進未必你能夠求得到,為什麼?斷煩惱太難了。這個法門最大的好處,不要斷煩惱、不要消業障。為什麼?這句佛號就是斷煩惱、就是消業障,佛號念好了,煩惱、業障自然沒有了。你要問多少時間?最短的,一天就行了,《彌陀經》上說的,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,就成功了。你看到哪裡去找這個法門?最長的,我們在《往生傳》、在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去看大概是三年,就成功了。真叫易行,它真難信,真的易行。
易行裡面,我們在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看到一個人,宋朝的瑩珂法師。他學了幾天?三天,念三天佛,真信,誠心誠意。他是個出家人,破戒,惡習氣很重,禁不起誘惑,真叫心浮氣躁。還算不錯,他還有一點善根,他相信因果。他自己知道,出家像他那種行持一定墮阿鼻地獄,想到地獄苦他就害怕了,自己必定墮地獄。向同學請教,有沒有方法救他,能夠讓他不墮地獄?同學給他一本《往生傳》,他看了,每看一個人都感動得痛哭流涕。這本《往生傳》看完了,他效法這些人,自己寮房關上,三天三夜不眠不休、不吃不喝,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,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。感動!百分之百的真誠。
佛來告訴他,你還有十年陽壽,等你臨命終時我來接引你。他很有智慧,他告訴阿彌陀佛,我的劣根性很重,禁不起誘惑,十年我又不知道造多少罪業,我十年的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跟你去。阿彌陀佛答應他了,告訴他,這樣好了,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。阿彌陀佛為什麼不當時把他帶走?當時帶他走,他一個人得度,三天之後帶他走,連我們現在人都得度了,你看影響多大。做樣子給後人看,這個重要。他高興了,歡喜了,房門一打開,告訴大家,我三天之後往生。廟裡沒有一個人相信,好在三天時間不長,看你走不走。三天之後真走了。他要求大眾,那天早晨做早課,希望大家念佛送他往生。大家當然歡喜,我們念佛送你。念到一刻鐘,中國古時候的一刻是現在的十五分鐘,他告訴大家,阿彌陀佛來了,我看到了,跟大家告辭,他走了。真走了,沒有生病。三天!不是假的,《淨土聖賢錄》不會捏造這個故事,我們要相信。這是我們的好榜樣,給我們真正的信心,我們一點都不懷疑。災難來的時候我們叫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答應,真的一叫就來了。所以今天什麼樣的災難不驚不怖,要保持鎮定,一點恐慌都沒有。平時就要訓練自己,絕不可以心浮氣躁,心要保持定,常在定中。定在哪裡?定在阿彌陀佛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這就是我們『堅勇求正覺』,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。堅固的心,勇猛精進求生淨土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(第121集)--淨空法師2012/01/0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