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講: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精神


你看看《華嚴經》五十三參,善財童子是個求覺悟的人,就是他,善財童子怎麼成佛?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的是什麼?現實社會男女老幼各行各業,這些人在我們心目當中,都是佛、都是善知識。中國古人教導我們,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」,三個人是什麼?我自己一個,一個善人,一個惡人,這叫三人。善人、惡人都是佛,都是幫助我成佛,善人教我的,他所想的、他所做的,我聽到、我看到,我有沒有?沒有,趕快跟他學;有,好好的保持不要失掉,他是我的老師。惡人也是我的老師,他所想的、他所做的,我聽到、看到了想想自己有沒有,有,要改過,把它改過來;沒有,記住千萬不要犯。這不都是我的老師嗎?我成佛了,是他兩個教我的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精神就在此地。五十三參在哪裡?我們早晨起來到晚上睡覺,這一天當中你所看到的、所聽到的、所接觸的就是五十三參。問題是什麼?你不會參。善財會參,所以他成佛了;我們不會參,還在當凡夫。這就是宗門常說的「會麼」,會就成功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(第110集)--淨空法師2011/12/3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