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講: 會集本和集註,稀有難逢!


我們今天遇到的夏蓮居的會集本,這個會集本是李老師親手傳給我的。今天反對這個本子的人很多,我要是受了影響,不敢學這個本子,我再去學其他的原譯本,我怎麼對得起老師?我這個意念就那麼薄弱,禁不起考驗?我的態度,愈反對我愈堅持,我絕對不會改變。我要一改變,別人馬上就會指責我,淨空法師背師叛道,這個罪名馬上加到我頭上來了。我有承傳的,老師傳給我的,不是你傳給我的,你不是我的老師,我是老師傳給我的。傳錯了老師負責任,也用不著你負責任。
這本子好!五種原譯本我看過,王龍舒的會集本,魏默深的會集本,彭際清的節校本,我統統都看過。仔細去比較,這個本子最好,我最喜歡這個本子。這個註解黃念祖老居士的,這是個菩薩,高智慧,沒有自己的意思來註解,以經註經,你看這個辦法多高明,以祖師大德的開示來註經。這個註解的本子,實在講文字並不很多,裡面居然包容了一百九十三種典籍,八十三種經論,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解,集註!你看到這部註解就等於看了一百九十三種法寶,真的是稀有難逢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(第117集)--淨空法師2012/01/02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