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講: 古時候的老師非常嚴格


我們受了整個時代的影響,老師不像古時候,古時候的老師非常嚴格,所以嚴師出高徒。現在的老師對學生都客氣,這就是我們受到這個時代環境的影響,老師對我們沒有嚴加管教,嚴加管教的話,我們的成就就不只今天這樣,那高很多倍。我們不是不用功,不是不肯學,沒有人嚴加督導,我們就隨便了,把年輕這個大好光陰虛度了。還好經教沒中斷,天天讀經。但是如果真修行的話,老師要那個時候教我嚴格紮四個根的話,我今天不是這樣的。不能說比今天提高十倍,提高三、四倍那是顯然可知的。而且我們好教,就聽話,老師真要求就真幹。
時代變了,年輕人不聽老人話了。所以老師對我們的管教,就是對我自己來說,跟古人相比差太遠了。我們見面談一些東西,換句話,你學很好,你不學就算了。老師指出路、指出方法,幹不幹隨你自己。這個不能怪老師,怪這個時代,這是時代的風氣。我們自己吃這個虧,受時代影響。我們今天如何能幫助底下一代人出來?我對同學的期望就比過去老師對我的期望要殷切得多了,因為我看到了,如果我們這二、三代不能把根基紮好,中國傳統文化儒釋道三教統統都會沒落,都變成歷史,不可能存在了。如果你說可能存在,存在的是佛學、儒學、道學,這個我承認,它會存在。佛法自己來講,正法那全沒有了,正法的佛沒有了、正法的儒沒有了、正法的道也沒有了。無論學哪一家,統統要紮四個根,學佛如是,學道也如是,學儒亦如是,沒有根怎麼行!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(第122集)--淨空法師2012/01/05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