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講: 和尚


釋迦牟尼佛的佛教是教育,這要搞清楚。我們從一般習慣上,這些痕跡都還在,非常明顯。你看佛門弟子對釋迦牟尼佛的稱呼,稱本師,本師是根本的老師,這個教育最初的創辦人,稱他為本師。自稱為弟子,我跟釋迦牟尼什麼關係?師生關係,師生關係學校才有。在中國,社會大眾看到出家人稱和尚,和尚什麼意思他不知道,他要知道他決定不會稱他和尚。為什麼?太尊重他了,跟他沒有這個關係。和尚是印度話,翻成中國意思是親教師。這個佛門裡,他親自教我的,我跟他學的,這個關係才稱和尚,沒有這個關係不稱和尚。像現在學校裡,指導教授稱和尚,校長稱和尚,不是隨便稱的。一個寺院叢林只有一個和尚,和尚是什麼?校長是和尚,這個寺廟住持是和尚,別人不能稱。和尚是主持教育的,他不講經教學沒有關係,別人代他教,他像校長一樣,他可以不上課。課程是他安排的,老師是他請的,他可以請老師代他來上課,學生學些什麼全是他安排的。上課的老師只管執行教學,不管教學的計畫,他不管這個東西。教員你叫他上哪一門課,他就上哪一門課,把這一門課上好就完了。你要學些什麼東西,那是校長給你安排的,所以校長稱和尚。沒有教過我書的,學校老師很多,稱闍梨,阿闍梨。他是我學校的老師,但是沒有上過我的課,不一樣。見到都稱和尚,太客氣了。所以都是不了解這些意思,產生很大的誤會。
而且和尚不一定是出家人,在家人也能稱和尚。不但在家人,在家婦女都稱和尚。如果她是個居士,在家居士,她教你佛經,她教你修學,她就是你的和尚。在佛門裡面,和尚第一大,尊師重道。我雖然是出家佛弟子,可是教導我的是個在家居士,是位在家女居士,我對她都要稱和尚。這個都得要懂,不懂這裡頭就產生很多誤會。一剃頭,我是和尚了,貢高我慢都生起來,不但沒有功德,在造罪業。所以這些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(第113集)--淨空法師2011/12/3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