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

了解宇宙人生真相,得到自在美滿生活

佛在《地藏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閻浮提眾生」,閻浮提是講這個地球,這個地球上的眾生;「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。這個話講的是真的,不是假的,為什麼?宇宙人生的真相不了解,佛法的術語叫諸法實相。諸法實相,我們用現代話說,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宇宙從哪來的?為什麼會有這個宇宙?佛經上講十法界,比現在科學講得更清楚。科學講出來,但是沒有佛講的那麼詳細,科學講不同維次的空間,就是佛經上講的十法界。不同維次空間裡面種種情形,佛講得清楚,每一個層次都講得清楚,科學家沒有。我從哪裡來的?這些萬事萬物從哪裡來的?怎麼來的?為什麼會有這些東西?你看全世界科學、哲學,宗教裡面的神學,都在研究討論這個問題,千百年來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定論。
我學佛,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,我跟老師學哲學,老師告訴我,「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,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裡頭的最高峰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我是這樣子走進佛門來的。這話是真的,我在這上面用了五十九年的時間,證明它是真的,一點都沒錯,我這一生真的是享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,一點不假。雖然一生都沒有,什麼都沒有,跟釋迦牟尼佛一樣,釋迦牟尼佛也什麼都沒有,自在!生活得自在,你看世間人哪一個沒有壓力?精神的壓力、物質的壓力,這東西我都不知道,我都沒有,真正做到於人無爭、於世無求。把宇宙之間性相、理事、因果都認識得差不多,這是大學問。不但老師講是最高的哲學,現在發現還是最高的科學,為什麼?科學裡頭不能解決的,佛法上都有,講得很詳細。今天科學向兩個方向發展,一個是宏觀宇宙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華藏世界,世界成就,比科學家講得清楚。另外一個反的極端,微觀宇宙、量子力學,研究原子、研究粒子,現在他研究量子,他們研究的成果跟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完全一樣。物質精神從哪來的?物質精神的本質是什麼?佛在三千多年前講明白、講清楚了,現在他們把它證明了,我們歡喜,難得!這真的,不是假的。統統搞清楚了,你的生活才真正得到自在、得到美滿;你要不搞清楚,永遠迷惑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45集)--淨空法師 2010/9/1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