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

禮敬是平等的

普賢行第一個,學對一切眾生都存恭敬心,「禮敬諸佛」,決定沒分別,善人恭敬,惡人也恭敬,對我有恩的人我恭敬,傷害我的人對他還是恭敬。為什麼?他本來是佛,他本性本善,他做出一些不善的事情是他迷失了自性,這一生當中沒有遇到善友,學壞了,那是習性,不是本性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佛教我們看一切眾生的本性,不要看他的習性,我們的恭敬心就能生得起來,看眾生的習性恭敬心生不出來。普賢行這個十願,第一願做不到後面全沒有,它跟六波羅蜜一樣,也是後後深於前前。好像十層大樓,禮敬是第一層,沒有第一層哪有第二層?上面它包括下面,下面不包括上面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所以禮敬就太重要了。禮敬是什麼?開發我們性德,第一條就是愛心。你看我們中國古人在五倫裡頭,第一句「父子有親」,那是自性裡面的親愛。對一切眾生是平等的,對毀謗我的人、羞辱我的人、傷害我的人還是一樣的愛心,真誠的愛心。這什麼?這是佛心,這是你的真心。如果你對他有分別、有意見,錯了!那他做得那麼惡,怎麼?要原諒他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30集)--淨空法師 2010/9/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