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大乘佛法講什麼

佛講的是什麼?用一句話來回答,《般若經》上講的「諸法實相」,我們前面也讀過,真實際就是諸法實相;講白一點,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。這不是迷信,這是哲學、是科學。所以方東美先生當年把佛教介紹給我,他告訴我,「釋迦牟尼佛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哲學家,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我是這樣入佛門的。學了五十九年,明年六十年,一甲子了,發現方老師只講到哲學,沒講到科學。《華嚴經》裡面,這些大乘經論裡有科學,而且也是,要用他的話,是全世界科學的最高峰,不但是哲學最高峰,科學最高峰。現在的科學向兩個極端發展,一個向太空物理,宏觀世界;一個是從量子力學,是微觀世界。這兩樣統統在《華嚴經》上,確實不可思議,講得真的比我們現在的科學、哲學講得好,現在科學、哲學裡還有些問題有爭論的,到現在不能解決的,佛經上統統解決。大學問、大道理!這麼好的東西沒有人繼承,沒有人願意學,多可惜。尤其大乘佛法被人貶成宗教、貶為迷信,讓一般人不願意接觸,這太遺憾了。
所以我感謝方老師,念念都不忘,我要不是遇到他,也跟一般人見解相同,認為佛教是迷信,那就永遠不會接觸它。接觸之後,佛教救了我,讓我在這樣的社會裡面活得很幸福、很自在,沒有憂慮、沒有煩惱,這是大乘佛法給我的。對於宇宙之間這些事理、性相、因果,逐漸逐漸的明白了,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情。希望善根深厚的人、年輕的同學要認真去學習。首先你要認識佛教的本質,你認識它之後你才歡喜它,然後你才能夠鍥而不捨,你在這一生當中會有成就,確實給你帶來一生美滿幸福,而且將來會更美滿、更幸福,達到究竟,《無量壽經》就行了,可以帶我們在一生當中證得像佛菩薩的境界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33集)--淨空法師 2010/9/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