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

竹窗隨筆(初筆)白話解--古今著述


《竹窗隨筆》為明末高僧蓮池大師晚年的隨筆文集,辨禪、教、淨之正知見,乃至對佛儒融合也有一番精闢論述。而其中談到修行人生活行止的部分,更可以看到一代大師的風骨,真堪作我等佛子最佳典範。

竹窗隨筆(初筆)白話解--古今著述
明雲棲寺沙門祩宏 著
華藏講記組 恭譯

古今著述
予在家時,於友人錢啟東家,一道者因予語及出家,渠云:「不在出家,祇貴得明師耳。」予時未以為然。又一道者云:「玄門文字,須看上古聖賢所作,近代者多出臆見,不足信。」予時亦未以為然。今思二言皆有深意;雖未必盡然,而未必不然也。以例吾宗,亦復如是。因識之。
【註釋】
道者:修行佛道者之稱;或指修道求仙之士;或指有道之士,道德品質高尚的人。(摘自《漢語大詞典》)
渠:讀音「   」,他。(摘自《漢語大詞典》)
玄門:玄妙之法門、深奧之妙理,亦為佛法之總稱;《老子》云:「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。」因此「玄門」也指道教。(摘自《佛光大辭典》、《漢語大詞典》)
臆見:個人的私見,主觀的看法。臆,讀音「易」。(摘自《漢語大詞典》)
識:讀音「至」,此指記載。(摘自《漢語大詞典》)
【譯文】
我尚未出家時,有一天在朋友錢啟東家,遇到一位修行人,聽我談起要出家的事,他說:「修行不在出家,重要的是要有高明的老師指導。」當時我對他的說法不以為然。後來又遇到另一位修行人對我說:「若要研讀高深的佛教典籍,須看以前聖賢的著作,近代的著作大多出於個人主觀的看法,不足採信。」我當時也是不以為然。現在想想,這兩位修行人的話都有其深意,雖不完全如此,也不是全然不對。以此比照我們目前所宗仰信奉的法門或經論,也是相同的道理,因此記錄下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