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

妄心的根--淨空法師


我們必須要曉得,六道眾生用的是妄心,妄心跟真心不相應,妄心學佛不可能有一個成就的,妄心學佛還是在六道輪迴,決定出不了,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。大慈悲心生出來之後,大慈悲心是真心裡頭流露出來的,才能度自己,才能度眾生,憐憫六道裡面苦難眾生,六道眾生真苦,頭出頭沒,大小乘經裡面講得太多了。妄心的根是什麼?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,就是我。你看看那個根從哪裡生的?我們在大乘教裡面學習這麼久,雖然沒證得,我們有解悟,聽得太多了,聽得耳熟了,是從末那生的。末那從哪裡來的?八識五十一心所是同時出現的,怎麼出現的?一念不覺,迷了,這個現象就出現。我從哪裡來?我從末那裡頭四大煩惱常相隨,這四個叫根本煩惱,有這個東西就是製造六道輪迴,永遠出不去。四大煩惱頭一個我見,這個見是假的不是真的,不是真的裡面以為有一個東西是真的,我,「我」就不得了!跟著我來的是三毒煩惱。
所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做人有什麼值得驕傲的?佛菩薩眼目當中看你可憐憫者。頭一個我愛,我愛是貪;我慢,我慢是瞋;我痴是愚痴,貪瞋痴三毒煩惱。什麼時候發生的?一念不覺時候發生的,所以它叫做根本煩惱。我們從一念不覺迷了之後,在六道裡頭輪迴,生生世世多久?無量劫。習氣太重了,三毒煩惱斷盡你就成佛,你才回復到你本來面目。怎麼個修法?世出世間法修學下手完全相同,禮敬。你看《禮記》裡,你一打開,頭一句話「曲禮曰,毋不敬」,對一切眾生恭敬。要恭敬到什麼樣的程度?所以現在人沒有法子,現在人可憐,沒有受過教育,沒有看到過好樣子。在古代的時候,中國祖宗的教誨延續了幾千年沒丟掉。鄉下人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他懂,他懂得孝敬父母,他懂得尊敬老人,這個根本他抓到了。現在沒有了,不但沒人教,沒聽說過,也沒有看到過。現在做父母的,已經掉過頭來孝順兒女,不是兒女孝順父母,父母孝順兒女,天下怎麼能不亂?災難怎麼能沒有?災難從哪來?就從這裡來的,這個不孝就是把根毀掉。淨宗修學所依最高指導原則是淨業三福,淨業三福第一句「孝養父母」,第二句「奉事師長」,這是根。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,慧命得自於師長,大恩大德,大根大本。如果對這個都疏忽掉,都忘得乾乾淨淨的,其餘的全都是假的。我們生在當前這個時代,不管他將來有多麼大的成就,只要根沒有了,說個不好聽的話,果報全在三途。
你看看佛在經典上說的,那不曉得說多少次,無數次,釋迦牟尼佛天天講,提醒我們,貪心墮餓鬼,傲慢墮地獄,愚痴墮畜生,這三惡道;有這三樣東西,這個世界上就有三惡道。如果沒有貪瞋痴,這個世界就沒有六道,只有三道人、天、修羅,只有三道,沒有三惡道。有沒有這種世界?有,我們在《華嚴經.華藏世界品》裡面看到過。還有的世界更好,連六道都沒有,只有四聖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它沒有六道;還有世界純淨土,只有實報土,沒有十法界的,得有那麼大的福報,有那種修行的功夫,你就會生到那個世界。六道是太苦太苦,太可憐了,所以佛菩薩以大悲心,這個大悲心是憐憫心,悲是拔苦,他太可憐、太苦了。什麼人最苦?自私自利的人最苦,追求名聞利養的人最苦,貪圖五欲六塵的人最苦,充滿貪瞋痴慢疑的人最苦。苦到那個程度,給諸位說,看佛經看不懂,佛菩薩來給他講,他也聽不懂,為什麼?業障太重,這個業障就是煩惱,煩惱習氣,貪瞋痴慢的習氣太重了。他所聽的、他所讀的不是佛的意思,是他自己的意思。你看開經偈講得多好,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他解的不是如來,他是自己的意思,他沒有如來真實義。為什麼?如來真實義要真心,你才能體會到如來真實義,所以就是真正有大慈悲心的人能懂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175集)--淨空法師2010/10/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