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

要學文言文--淨空法師


我們要學文言文,我也跟大家講過很多次,兩年就會了,你只要肯下兩年工夫。這兩年是什麼?中等根性的,上根的人,一年、半年他就通了。我在想辦法再去找,我以前有小學生的模範作文,我記得有個十幾本的樣子,十一、二本。現在搬家,搬來搬去都搬丟掉了,現在剩兩本,我找找看,看有沒有人,別人有收藏這個東西。民國初年的,民國初年小學生的作文,模範作文,現在大學文學系畢業的都看不懂。你說國文程度,民國初年小學生的國文程度,超過現在大學文學系畢業的學生,甚至於研究所畢業的都寫不出來那樣的文章。那時候什麼年齡?十一、二歲,他怎麼能寫得那麼好?學的,從小就念文言文,天天學,學個三年五載自然就會了。古時候上學大概六、七歲,早的六歲,晚的七歲,就算從六歲算起,到十歲,四年,就能寫出那麼好的文章。我們現在真肯幹沒問題,決定可以能趕得上。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,對這個是非常非常關心,特別是教這些發心講經教學的學生一定要讀古文。我們那個時候指定的課本是《古文觀止》,在裡面選一百篇,老師說了,能夠熟讀、能夠講解五十篇,你就有能力閱讀文言文,讀古人的東西沒有障礙。能夠熟讀一百篇,一百篇能講解、能熟讀,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。那我們就計算,一個星期學一篇,一年五十個星期,兩年一百個星期,用兩年的時間把文言文學好,這個障礙沒有了。然後再學著誠心誠意,對古聖先賢生起恭敬心,你這個障礙也沒有了。你這一生如果真的信崇古人的教誨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十年、二十年,你是全世界的漢學家,沒人能跟你相比,一部經通了一切都通了。都在自己真正肯努力,真正好學,一心專注,哪有不成功的道理!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179集)--淨空法師2010/10/29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