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

竹窗隨筆(初筆)白話解--僧無為



《竹窗隨筆》為明末高僧蓮池大師晚年的隨筆文集,辨禪、教、淨之正知見,乃至對佛儒融合也有一番精闢論述。而其中談到修行人生活行止的部分,更可以看到一代大師的風骨,真堪作我等佛子最佳典範。





竹窗隨筆(初筆)白話解--僧無為

明雲棲寺沙門祩宏 著
華藏講記組 恭譯

僧無為
吳江流慶菴無為能公,齒先予,德先予,出家先予;予蚤歲遊蘇湖間,與同堂坐禪。及予住雲棲,公來受戒,求列名弟子。予謝不允,則固請曰:「昔普慧、普賢二大菩薩尚求入匡廬蓮社,我何人斯,自絕佳會。」不得已,如董蘿石謁新建故事,許之。以賢下愚,有古人風,筆之以勸後進。
【注釋】
公:對年長或有地位者的尊稱。(摘自《國語字典》)
菴:讀音「安」,草屋,或指寺廟。(摘自《漢語大詞典》)
齒:年齡。(摘自《國語字典》)
蚤歲:早年。蚤,通「早」。(摘自《漢語大詞典》)
匡廬蓮社:匡廬,指江西九江的廬山,相傳殷周之際有匡俗兄弟七人結廬於此,故稱匡廬。東晉時,慧遠法師在山中建精舍,安置彌陀三聖像而成念佛道場,並與同志一百二十三人共結白蓮社,專修淨業念佛,此山遂成我國淨土宗之根本道場。宋代宗賾慈覺法師,仿效廬山白蓮社,建蓮華勝會,普勸道俗念佛號,日記其數,迴向發願,期生淨土。據說時感普賢、普慧二大菩薩參與其會。普慧,普賢弟也,其行願有同於兄。(摘自《漢語大詞典》、《中華佛教百科全書》、《諸上善人詠》)
董蘿石謁新建:明朝詩人董澐,字復宗,自號蘿石,以能詩聞江湖間。董蘿石年六十八時,聞王陽明講學山中,往聽之。禮陽明為師,時陽明年方五十二,因對蘿石辭道:「豈有弟子之年過於師者乎?」然蘿石猶再三致禮。謁,讀音「業」,拜見。(摘自《理學彙編》、《明儒學案》卷十四)
新建:即指王守仁,係明代著名的思想家、教育家。字伯安,號陽明。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,非但精通儒家、佛家、道家,而且能夠統軍征戰,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。因他曾在餘姚陽明洞天結廬,自號陽明子,故被學者稱為陽明先生,現在一般都稱他為王陽明,其學說世稱「陽明學」。卒後,朝廷予諡文成,身前曾被封為新建伯,卒後又追封為新建侯。(摘自《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》、「維基百科」)
【譯文】
吳江(今江蘇吳江縣)流慶庵有位老僧,名字是「無為能」法師。他的年紀比我大,德行比我高,出家也比我早。我早年在蘇州太湖一帶游方參學,曾與他同堂坐禪。後來我住持雲棲寺,建立淨土道場,他得知消息後,特來受戒,並請求我收為弟子。我向他辭謝,他卻再三請求說:「前宗賾禪師遠遵廬山慧遠大師蓮社道風,創建蓮華勝會,即使是普慧、普賢二位大菩薩都要求加入,我算是什麼人,遇到這麼好的殊勝因緣,豈能錯過!」我見他的態度誠懇,不忍違背他的意思,不得已,只好仿效董蘿石拜見王陽明(新建伯)的故事,答應他的請求。
這位無為能公能夠屈尊降格與我結交,向不如自己的人請益,實有古人的風範,特此記下,以勸勉後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