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

人的四等根性--淨空法師



佛在經教裡把人的根性分成四等,用馬來做比喻。上上根的人,就像這個馬是好馬,主人騎上這鞭子一比,一拿,地上有影子,這馬看到主人拿到這個鞭影,就曉得主人要我走了,牠就開步走。這是什麼?這是第一等的,上上根。第二種,牠看到影子像沒看到一樣,必須這個鞭子敲牠一下,輕輕的敲牠一下,牠知道了,警覺到,開步走了,二等人。三等,小小的敲牠,不痛不癢,牠還沒在意,得狠狠的打牠幾下,這不是開玩笑的,這要走了。第四等的,鞭子打牠都沒用,再怎麼打牠,牠也不走。所以騎馬穿馬靴,馬靴後面還帶馬刺,那個馬刺就是對於最難駕馭的馬,用馬刺刺牠,牠受不了,不得已而走了。四種根性,後頭還有一種,也是佛說的,說馬刺一刺的時候,牠躺到地上去,不走了。
法藏菩薩知道,這是眾生根性,上上根人太少了,其餘這些根性的人,如果要不是給他講清楚、講明白,他怎麼會相信?所以在此地一開頭他就說明,『斯義宏深,非我境界』,這個「我」是代表,代表我們六道眾生,六道天人沒有這個境界。於是再求佛,『惟願如來應正遍知,廣演諸佛無量妙剎』,這就符合現在科學講的精神了。「演」是什麼?表演,最好能把一切諸佛剎土叫我們大家統統看見,我們在諸佛剎土裡面去精選,哪些我們希望得到的,我們統統採納;哪些我們不希望遇到的,我們全把它淘汰掉。這樣一來,極樂世界是依據什麼樣才造成的?依據一切諸佛剎土精選出來的,這個說的我們容易懂,不是阿彌陀佛憑空想像的。後面這四句話重要,『若我得聞,如是等法,思惟修習,誓滿所願』。這幾話說,佛能夠為我示現,我一定認真來學習,思惟修習,誓滿所願,滿自己的願、也滿佛教誨的願。佛教你了,你不去修,那也是枉然。佛教導我,我一定去修,我一定把它修成功,這老師開心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183集)--淨空法師2010/11/2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