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

蔡禮旭老師:引導孩子正確對待考試




我們剛剛提到老師、父母在教導孩子的過程,能不能感受到他們心性的狀態?剛剛提到一個老師他要發考卷,其實當考卷要發下去的時候,所有的孩子能用健康的心態去接受分數的話,對他們往後在工作職場上都會得到很大的利益。大家看一個發考卷的情境,假如沒有建立正確的心態,就會延伸到現在所有他們年輕人在工作職場上很多不正確的態度。比方當考卷發下去了,老師沒有引導,得高分的人是什麼態度?傲慢起來了。得低分的人是什麼態度?消極、自暴自棄。攀比,比來比去都出來了。發一個考卷,假如沒有正確的引導,這些孩子的心性都已經在退步了,不知道。我們在整個求學過程也沒有被好的引導,我記得那時候考試考得不好,看到人家高分:有什麼了不起!心裡上在那裡講,心裡上這麼罵,表面上還要裝得很好看的樣子,都是虛偽。同學考得比我們差,心裡面很高興,這叫幸災樂禍。你看福分就從這種錯誤的心態都流掉了,福報都折損了,不知道。
  不只是感受不到人家考差已經很痛苦,還得走到他的面前,拿自己的考卷晃兩下,說我都沒什麼念,就考這樣!所以心態很重要。福田靠心耕,這樣的心境是無福之人,大家看我這樣就知道以前的心態不對,所以看起來沒有福。大家不能看我現在,要看我十年以後,看能不能修成像月亮,這就是有福的相。我曾經還聽過有一對姐妹,姐姐有一天回來就跟妺妹說,妹妹,今天我在學校,有個同學問我數學,我不告訴他。她的妹妹就說,姐,假如是我,我會告訴他。姐姐說,你心地這麼好,還告訴他。她說姐,我會把錯的告訴他!你看這樣的孩子再有才華,他的人生能好嗎?走到哪能受歡迎嗎?大家不要笑,我舉的例子都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  在北京有一所小學四年級的學生,有個學生請假沒有來,這個學生的數學在全班都是第一名。他沒有來考,全班都好奇:老師,他今天怎麼沒來考?老師講,他的爺爺去世了,今天去送爺爺,沒有來。他的爺爺是數學教授,這個孩子常常都有爺爺的教導,所以數學成績特別好。而當老師說他爺爺去世了,今天這個同學去送爺爺,話才講完,全班的同學異口同聲說,他爺爺終於死了!當他只有分數,只有功利主義的時候,他沒有辦法感知到別人的感受,他哪能體會到人家爺爺死掉的痛苦,他只在乎自己的想法、看法。這都是在考試的心態當中產生很大偏頗。
  老師就開始引導了,諸位同學,現在老師要發考卷,其實考試才剛剛開始。這麼引導,學生覺得很新奇,本來都覺得考試卷發下來叫考試,結果老師說生活才是真正的考試。假如今天你進步了,你拿到考卷洋洋得意:我進步了!你驕傲,你已經失敗了。假如今天你考第一名,你瞧不起別人,你覺得洋洋得意,你已經退步了,你已經失敗。所以進步跟退步不是在分數,這個分數不會影響你往後的人生,但你的心態會影響你的一輩子。所以今天你考第一名,你應該想到的是什麼?你應該想到的是父母、老師的付出,我要感恩,很可能還有同學的幫助、協助,這個我都要感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