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

業消多少,看你的信心

「三句義中,全攝淨土法門。菩薩一切所行,不離方便。以方便故,取於淨土,得常見佛」。淨宗的方便,首先把人做好,人做不好,極樂世界沒法子,沒分,把人做好。可是我們也真的看到,這不是假的,一生造惡,臨命終時遇到善友勸他回頭是岸,念佛求生淨土,居然他也成就了,這什麼原因?讓許多人懷疑。這裡頭有大道理在,什麼大道理?一生造惡,臨終懺悔,他知道錯了,這一回頭,罪業就消掉。佛經上有個比喻,千年暗室,這個房子沒有亮光,多久?一千年了,你點一盞燈就照明,黑暗就沒有了。黑暗好比是罪業,千年是造罪業的時間很長,你這一念回頭,就是你點了一盞燈,黑暗就沒有了。這個話告訴我們,罪、福都不是真的,從心想生,它是生滅法,不是真的。只要是生滅法,《金剛經》上講得好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有為法就是生滅法。好像作夢一樣,作惡夢,造罪業是作惡夢,造業受苦,有個人把你叫醒,醒過來之後,夢就全沒有了。你在六道的時候,很長的時間造作罪業,感受是三途苦報,現在有個善知識把你喚醒,你一下覺悟了,六道真苦,我要到極樂世界去,這個念頭一轉,業就消掉,它不再障礙你。
這個業消多少,那就看你的信心。堅定的信心,一絲毫不懷疑,業就消盡了。有些怎麼?我這個造業太多!造業時間太久,這能行嗎?只要有這麼一個念頭,他的業只能消幾分之幾,還有大多數他消不掉,還是會障礙他。我們要是真正懂得這個道理,就不再懷疑,知道什麼樣的罪業,這一句阿彌陀佛真消得掉,得把阿彌陀佛抱緊,決定不能放鬆。心裡有阿彌陀佛,口裡有阿彌陀佛,身體造作也像阿彌陀佛,這還能不往生嗎?這就是此地講的,「菩薩一切所行,不離方便」,跟釋迦牟尼佛應化在這個世間沒有兩樣。以方便故,這是善巧方便。取於淨土,此方即是淨土,淨土即是此方。得常見佛,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。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能跟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講的相應,那就是像一般宗教裡面所說的,我與神同在,那我們也就是我與阿彌陀佛同在。這個同在的意思,佛法裡講得親切,中峰國師說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」,這不就是我跟阿彌陀佛同在嗎?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02集)--淨空法師 2010/8/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