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

天人的苦惱(下)

到無色界天,壞苦就沒有了,無色界他沒有身體。色界是有色、沒有欲。無色界連身體都沒有,他不要身體,六道都是凡夫,我們可以稱他們叫高級凡夫,高級凡夫不要身體。這個觀念在中國古時候,二千五百多年,老子講過,你看《道德經》上,老子說過這句話,「吾有大患,為吾有身」。他說我有很大的憂患,這憂患是什麼?我有個身體,沒有身體多好。老子這個觀念是無色界的觀念,沒有身體多好,有身體多麻煩。色界天還有身體,所以他還要有居住的房子,無色界天身體都沒有,房子也沒用了,他不要了。無色界,用我們世俗人講的話,靈界,靈魂居住的地方,他沒有任何物質這種現象;換句話說,它只有精神現象,沒有物質現象。物質會變壞,精神永遠不變。他還有什麼苦?他也有壽命,他的壽命是他的定功。最高的境界叫非想非非想處天,無色界有四層,最高的這一層,非想非非想處天,他的定功八萬大劫。一個大劫是我們這個星系,這個太陽系成住壞空一次;換句話說,這個太陽系壞掉之後,慢慢的又會還原,又有成住壞空。八萬次,你說這個壽命多長!可是還有到了的一天,到那個時候他的定功失掉,失掉他就生煩惱了。為什麼?他本來以為自己成佛了,以為自己這是永恆的不生不滅,不生不滅叫大涅槃,以為自己證得大涅槃,其實是誤會,沒有真正證得。定功失掉就是他壽命到了,在這個時候他會很煩惱,我證得大涅槃,怎麼會還有生死?於是對於這些聖賢教誨他開始懷疑、開始毀謗:這些大聖大賢騙了我,我到這個境界,怎麼跟他講的不一樣?這樣一懷疑、一毀謗,這個罪就很重,他不知道他自己錯,他還要毀謗聖賢。中國人說爬得高、摔得重,他從最頂上會掉到最下面,阿鼻地獄,毀謗聖賢的罪是墮阿鼻地獄。換句話說,非想非非想處的天人,八萬大劫到了,沒有不墮地獄的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09集)--淨空法師 2010/8/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