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

真正的福田去哪裡種

澳洲,去年陸克文選上總理,我給他建議,他跟我私交不錯,老人院這些員工一定要把孝道做出來。他鼓勵我辦一個老人院,做個樣子、做個模範,辦好之後向全國來推動,是好辦法。在今天做什麼事情,在中國人講,樣板很重要,我們一般講模範很重要,你讓人家真正看到,他就了解這個東西好,應該要這樣做法。尤其把因果教育告訴他們,他們真的懂得了,這是修大福報。學佛的人來照顧老人,將來他會成佛,決定往生。信仰宗教的人肯定進天堂,不信仰宗教,你照顧老人這是無畏布施,你自己得的是什麼果報?健康長壽。在那裡面修三種布施都是輕而易舉,你服務他是內財布施,你跟老人常常去聊天、常常去陪陪他們,這屬於無畏布施、屬於法布施。你讓他心裡生歡喜,不感覺得這是孤單,是個老人院,就像自己家庭一樣,這麼多年輕的員工、服務的人員都是自己的兒女、兒孫,他多快樂!這個福報多大!所以辦老人院是什麼事業?佛菩薩的事業,辦老人院是無上福田的事業。只要這一個老人院做好了,你就能影響到很多,甚至於將來推廣到全世界。辦這種事業的人是神聖,佛菩薩。你不能說老人,我照顧你吃飯、照顧你穿衣,照顧你日常生活,這不夠,你知道他內心多痛苦!因為這是老人院,換句話說,每個星期總有一、二個老人過世,就抬走了,他看了什麼味道?在這裡等,總有一天輪到他。坐吃等死,你看那個味道多難過!我們看到很寒心,真想幫助他。陸克文當總理的時候,他催著我趕快做,現在他下來了,我也不要做了。政府要有心,要有這個心,真正做的時候政府要獎勵,一個做好了,能帶動全國、能帶動全世界,把全世界的老人都照顧得好好的,你說這個功德多大。所以首先最重要的,是老人院裡從院長到員工,所有的人都要接受倫理教育、道德教育,特別是因果教育。他懂得因果,他就會全心全力的付出,他知道這是好因,將來結的好果,那好果不可思議,你到哪個地方去找這麼個機會去種福田?老人院就是福田,真正的福田。我們去參觀,這麼好的福田,可惜他們不知道種福,天天在那裡,不曉得種福,孝敬老人就是種福,他不懂這個,真可惜!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09集)--淨空法師 2010/8/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