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

僅有知識不能真正解決問題

二次大戰結束之後,這個世界沒太平過。聯合國從七十年代開始,每年召開國際的和平會議,邀請這些專家學者討論的主題三十年來都沒有改變。「怎麼樣消滅衝突,促進社會安定,世界和平」,這是它的主題,開了三十多年會。我先後參加十次,我才了解這個事實狀況。有沒有效果?沒效果,你看這個社會衝突頻率一年比一年上升,問題一次比一次嚴重。他不是不關注,真的關注,為什麼不能解決問題?我們一參與就了解,知識!學者專家都是學識非常豐富,不是智慧。知識解決問題是侷限的,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不能斷根,後遺症一大堆。智慧就不是了。我們在聯合國貢獻的很簡單、很直接的向大家做報告,問題發生在哪?發生在教育,人是教得好的,也是教得壞的,看你怎麼教法。現在這整個世界誰教的?各國政府疏忽了,疏忽了人文教育,就是做人的教育疏忽了,只知道科學技術,這方面發展突飛猛進,不會做人。疏忽了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的教育,所以才導致社會的動亂,才帶來地球上的災害,問題在這個地方。用什麼方法來對治?趕緊把倫理、道德、因果教育找回來就能解決問題,特別是宗教。宗教對這個問題可以做出很好的貢獻,因為世界上每一個大宗教的經典,裡面都有很豐富的教材,關於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的教材很豐富。如果能夠召集這些人,真正熱心,能夠真正做到犧牲奉獻、捨己為人的這些宗教家,能夠有五、六十個人,聯合國把他們組織起來,每天利用衛星網路,這些很好的工具,向全世界人講學。我相信一年,天下就太平了。我這樣的報告講了很多次,聽的人也很歡喜,但是始終沒落實,就是議而不決,決而不行。現在這個會議我不參加了,年歲也大了,讓年輕人繼續去做。所以再困難的問題,佛法都有方法解決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13集)--淨空法師 2010/8/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