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

念佛感應事蹟 專修念佛 自在往生

     
75歲的陳慶財居士是重慶特鋼廠退休工人, 年輕時因家裏生活拮据,常常去捉黃鱔泥鰍拿到集市上去賣,還用炸藥到別人魚塘裏去炸魚,殺生極多。他的妻子王成玉居士1988年皈依,他非常反對妻子學佛,常常責罵妻子,謗佛謗法,還把妻子供佛的香、燭拿去扔掉。他年輕時雙腿患牛皮癬,後來病情逐漸加重、擴散,多方求醫不治,苦不堪言。長年的病苦讓他感到絕望無助,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,妻子極力勸他念佛,他於2005年皈依,雖修淨土,卻雜行雜修。2007年夏,得遇慧淨上人、淨宗法師開示的善導大師淨土思想,明白了「專修念佛必得往生」之理,遂捨雜行而專稱彌陀佛名,之後從未動搖從未間斷,幾十年的皮膚病一年後徹底痊癒。妻子專修念佛後不久,有一晚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對她說:「我愛你們,就在這句名號裏。」

        陳老居士住在郊區,離道場較遠,他一直堅持來道場參加每月八天的共修及各處助念。有時參加共修來得早,念佛堂門還沒開,他便圍著佛殿繞佛或獨自在一旁念佛,不喜與人閒聊。他也時常勸人專修念佛,說:「這句名號裏面什麼(功德)都具足了,不用再搞(修)其他的了,念佛決定往生。」

        在家裏,他每日定課是早晚各一小時同妻子一起念佛,而行住坐臥也常常念佛不怠。每逢周日(當地趕場日)他常叫上妻子一起去附近的集市上為那些被宰殺的眾生念佛,希望牠們都能仰仗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大願業力往生極樂世界。有一次共修結束後老人家跟我說:「這個世間太苦了,眾生太苦了,現在災難又多,在這個世上活著也沒意思,不如早點兒去極樂世界,早點兒成佛。」

        2010年8月的一天,他把三個子女中唯一念佛的小女兒陳娟叫到身邊告訴她:「我要往生去極樂世界了。阿彌陀佛太偉大了!經書上講的那些都是真的!極樂世界太不可思議了!阿彌陀佛的願力實在太不可思議了!這句名號的功德實在太不可思議了!真的太不可思議了!」老人法喜充滿,一連說了好幾個「太不可思議」。

        女兒問他:「你說你能去極樂世界了,那你去過極樂世界沒有啊?」他說:「我已去過極樂世界了。」女兒又問:「極樂世界什麼樣子?」他說:「跟經書上講的一樣,你去看經書。」

        女兒問他什麼時候走,他說往生的時間可以自己定,要跟女兒商量。 他叮囑女兒先不要告訴母親,說:「我是捨壽走的,你媽捨不得我走,會障礙我的。」並叫女兒在他往生之後再把他的事告訴蓮友,令大家念佛往生的信心更加堅定。

        考慮到往生後需要時間料理後事,女兒和兩個兒子工作都很忙,只有春節都能放長假,就把往生的時間定在了2011年的春節前夕,女兒哪天放假回家他哪天就走(女兒未成家,和父母住在一起)。由於隔壁鄰居有一酗酒之人常常酒後砸東西、吵鬧不休,住的老房子又不隔音,女兒怕會影響他往生,而每天早上五點多母親就會來叫父親起床念佛,商量來商量去,女兒說只有夜裏兩點到四點最清靜,沒人打擾,就這個時間走吧。問父親需要她準備什麼,父親說不需要,只叫女兒在他往生時為他念佛。女兒說:「萬一到時候我忘記了或睡著了怎麼辦?」父親說:「到時我提醒你,你想得起來就念佛,想不起來就算了。」

        女兒又問了一個自認為最關鍵的問題:「到時候我怎麼曉得你是真的往生了啊?」為了讓女兒確信他念佛往生極樂世界,父親先說想吉祥臥,但由於2009年6月他爬到樹上砍樹枝時摔了一跤,右手臂骨折,打上了鋼板,手舉不上來(他在住所附近的荒地裏種了些菜,要砍樹枝做支架,受傷後就沒再種了),最後約定往生時平躺著,右手臂就像平常直放著,左手半握拳放在左臉側。父親對女兒說:「我給你們握的福。」

        雖然定好了往生的時間,還約定了證明往生的手勢,可看著眼前除了右手有點不方便,無病無痛、活得好好的、也看不出一點點特別之處的父親,陳娟心裏實在無法把父親的話完全當真,又想還有半年呢,也不需要自己準備什麼,也就沒怎麼把這件事放在心上,後來工作一忙,竟把這件事完全忘在腦後了,直到父親往生後才想起來。

        2011年1月30日(農曆臘月二十七)下午四點多陳娟放假回到家中,絲毫沒想起父親要往生的事。夫妻二人做完晚課回向時,陳慶財對妻子說:「我昨晚做了一個夢,看見身邊有好多眾生啊,一邊一排。」隨後即為這些眾生回向。晚上快八點時,他說有點不舒服,問他到不到醫院?他說沒事,不用去醫院。他讓女兒給他沖了一杯妻子常喝的金錢草沖劑喝了,吩咐女兒說:「過幾天就過年了,你從來都工作忙,難得到道場去念佛,今年初一你一定要到道場去念佛。」(按我們當地習俗他當晚往生臘月三十日即可火化)

        妻子聽他說身體不舒服,便叫他上床去念佛。女兒替他脫掉外衣,蓋好被子。他看著女兒說:「我這個枕頭很好,今後就給你用了。」女兒心想爸爸今天怎麼了?明明知道我有頸椎病,已經好幾年不睡枕頭了,漫應一句:「哪個要你的枕頭!」他又重複地說,女兒也沒理會。——父親往生後陳娟才想起來是父親提醒她:他當晚要往生了。

        和女兒睡在隔壁房間的妻子因牽掛丈夫一直沒睡著,夜裏一點多她聽見丈夫和往常一樣起來小解,還大聲說了一句「尿罐蓋子怎麼這麼緊,打都打不開!」小解後又去睡了。妻子聽他並無異樣,才放心睡去。

        第二天(臘月二十八)一早,妻子起床後去叫他:「大師兄,起來念佛了。」連叫數聲沒動靜。妻子開了燈,見他平躺著,左手半握拳放在臉左側,露在被子外面,「天這麼冷,你還把手放在外面,啷個不感冒嘛!」邊說邊將他的手塞進被子裏,只覺得手好涼好涼,見他還沒醒,又使勁搖他:「大師兄快起來念佛!」搖了好幾下,一點反應都沒有,妻子這才想起,莫非他……連忙伸手去探其鼻息,才發現他已經往生了。當天下午兩點多當我們二十多位蓮友聞訊趕到重慶市雙碑安樂堂,見躺在冰棺中的陳慶財蓮友安詳、莊嚴,沒化妝卻面色如生,看上去年輕了許多,臉上的皺紋都消失了,面目清秀,皮膚明潤光潔。

        以往只是在書中看到的念佛人瀟灑自在往生的故事,如今真實發生在我的身邊,發生在一個我如此熟悉又如此普通的念佛人身上,他知道自己罪業深重唯彌陀能救,佛要我們專念名號去往生,他就老實依教奉行,從此死心塌地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底,依靠名號不可思議大願功德力,短短幾年即得如此殊勝往生。陳慶財蓮友的往生,令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如上人所說:「彌陀佛名是萬德洪名,是祛除所有業障的功德寶海,使得罪業再深的眾生,只要依靠這句名號的救度,都能被救,往生成佛。」 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救度十方眾生真實不虛、不可思議,念佛法門無比殊勝而簡單、易行,十方任何眾生只要願意被救度都能被救度,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開示:「極樂無為涅槃界,隨緣雜善恐難生,故使如來選要法,教念彌陀專復專。」不論何人,信受彌陀救度,專稱彌陀佛名,願生彌陀淨土,必生彌陀淨土。

        人生如夢,人命在呼吸之間,一失人身,萬劫難復。深深體會到慧淨上人所說:「在既夢又苦的人生中,遇到彌陀慈悲的救度,被彌陀所擁抱的人,是世間第一幸福的人。」

 

       南無阿彌陀佛

王成玉.陳娟講述     末學佛燦記錄 整理
2012年10月21 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