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

蔡禮旭老師主講 少說命令的話,多說商量的話


所以好學,從根本的意念下手,起心動念下手,這會學,從心地下手,善用心。
剛剛也跟大家講到,“學貴心悟,守舊無功”,你把聖賢的學問當知識記,記一大堆增長傲慢,自己的靈性也沒提升。要用心去感悟,心悟。諸位學長,當你聽到孔子說的,“詩書之不講,禮樂之不習,是丘之過也”,詩書、禮樂這些大道沒有人弘揚,是他老人家的罪過,當我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,老人家的心境,跟我們的心相應了沒有?心悟。當湯王說到“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”,老百姓的錯都是我的錯。湯王的心,跟我們的心印在一起沒有?假如是這樣的心境,去聽每一個聖賢人的風範,去領受每一個經文,那不得了,每一個人每一天心性都有很大的提升。你一悟到了,該放下的你就放下,因為你明白了嘛,那些執著是障礙自己又傷害別人,幹嘛還留它?當下就轉心境。

我們剛剛講的,“少說命令的話”,那是自己的脾氣,那是自己的控制,“多說商量的話;命令只是接受”,人家口服心不服,造成大家都很壓抑,這怎麼是我們來當領導的目的?當領導是要利益團體,尤其我們在傳統文化的單位,是要利益廣大的人群,怎麼是來控制人、來讓每一個人都得聽我的,增長傲慢、增長習氣,不顛倒了?一體會到了,放下,不要控制、不要命令,“商量才是領導”啊!“這件事情你的看法怎麼樣?”一講出來,“想得好,我剛好沒考慮到,救我一命,我少造罪業了、少對不起人了。”這麼一講,身邊的同仁下屬覺得很受肯定、很受尊重,他的潛能都被激發出來了。

我們這樣去領會,這句話馬上就能用出來了。我們聽了這句話,聽了十遍、二十遍了,還是做不到,還是用分別執著,不是用真心去領受。什麼叫用分別執著?一聽,“我做不到,不行,人家不能配合我。”盡想這些事情。就那一句話聽一百次,還是那一句話,印不到心上來。所以這個好學,含義也很深廣。

恭摘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

蔡禮旭老師 2011/11/5 37

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