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

蔡禮旭老師 : 晏子勸諫齊景公:對於國家來講,不吉祥的三件事!

在晏子的勸諫當中,有一次景公剛好出外,上山看到老虎;到沼澤,這些水澤一帶,看到蟒蛇。景公心情很不好,怎麼今天連續看到這些東西,是不是很不吉祥?所以回去心裡可能不安,看到晏子,就請問:「我今天遇到老虎,又遇到蟒蛇,是不是很不吉祥?」晏子抓住這個機會說了:「國君,你看到老虎,是它家本來就住在那裡;你看到蟒蛇,也剛好它們家也住在那;這不算不吉祥。最不吉祥的,對於國家來講,不吉祥的有三件:有賢而不知,一不祥;知而能不用,二不祥;用而不能任,三不祥。」您看,景公問一句話,他供養的是治國最關鍵的舉賢、用人,用聖賢之人。「人存政舉」太重要了。

我們看「臣術」第四個就是「舉賢」,為國舉才這個重點。所以剛剛晏子講到的,你要知賢;知道之後你要用他;用了以後不管任何情況你要信任他。你不可以人家進讒言,你就否定他;你不能一聽這些譭謗的話,你就跳起來,甚至誤殺忠臣,這個就不行了。

上一次我們有舉了孔子跟子貢的一段對話,而這段對話也是非常深刻。到底一個人盡心盡力做事賢德呢,還是能不斷進賢是賢德?當然,孔子舉了管仲跟子產的例子,這兩個都是賢相,而最重要的是鮑叔牙跟子皮能推薦這樣的人,這兩個人是完全沒有嫉妒心,完全一心為國家,大公無私,推薦賢人來做他們的上司。所以進賢才是真正的賢德。孔子也問,管仲有推薦賢德的人嗎?子產有推薦賢德的人嗎?

而這個舉賢還有境界不同,我們來講一個例子,就很有味道了。也是春秋時候,魏國的國君魏文侯,有一次向他的臣子李克詢問:「我們國家誰當國相比較適合?」那這是大事,國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,國家的靈魂人物,棟樑。結果李克就講到,他說:「我是身份低賤的人,最好不參與很高位的人的意見、謀劃;我是比較疏遠的人,不要參與比較親密人的謀劃;我是比較外面的人,不要參與核心的這些謀劃。」您看古人進退都很有分寸,先試探一下,是不是真的是要讓我講?先謙退一下,我身份這麼低,別問我別問我。文侯馬上說了:「愛卿,你別這麼見外了,這麼重大的事情,我重用你不就是希望你為國奉獻心力,這麼大的事,你趕緊說吧。」李克看,國君是這麼肯定了,那當然要說了。這個說,說得很有技巧:「國君,你只要從幾個地方去看,你就會知道這個國相應該選誰了。」你看連誰都不講,只告訴國君,你自己去判斷

他說道:你看他顯貴之後,他推薦的人是誰?「貴視其所舉」「富視其所與」,他非常有財富的時候,你就看他都跟誰交往;你看他錢都用在哪裡。他是用在栽培人才,他是用在照顧老百姓,還是用在為自己謀勢力,還是自己的享用。「富視其所與」。「窮視其所不為」,他困窮的時候很有氣節,不該做的事絕不做,這個「威武不能屈」。「貧視其所不取」,他貧窮到沒飯吃了,他都不起貪念。從這幾個地方,國君你自己就可以去判斷了。

文侯也不簡單,聽完點點頭:「好,我知道了。」李克離開朝廷,就走到翟璜家。結果翟璜是推薦李克為國君所用的。翟璜大家記不記得?我們之前,這個魏文侯不是問:「我是怎樣的國君?」每一個都說:「國君,你很仁慈,你很仁慈,仁君。」遇到翟璜,翟璜說:「你上一次打那個中山的時候,應該這些地是封給你弟弟而不是你兒子,你不仁慈,私心太重。」魏文侯一聽很生氣:「你給我出去。」後來氣氛有點詭異,氣氛有點緊張。魏文侯接著問下一個臣子任座:「我是什麼樣的國君?」任座很認真說:「你是仁慈的國君。」魏文侯這個時候再聽,不是很舒服,有點毛毛的,「你為什麼說我是仁慈的國君?」詢問他。您看這賢臣為什麼遇到這種境界這麼穩?他無欲則剛。大不了官不幹了,有什麼了不起,所以很鎮定。「國君,我聽說仁慈的國君他底下的臣子特別正直,所以剛剛翟璜這麼正直,代表你很仁慈。」一聽,把翟璜找回來,封他做上卿。所以翟璜已經不簡單了,很正直,又幫國家舉了像李克這樣的人才。

翟璜知道國君是要問李克國相的人才。所以李克一出朝廷,很有意思,李克直接就到了翟璜家。然後翟璜就問:「國相是誰?」結果李克講:「季成子當國相。」翟璜不高興了:「為什麼是季成子?」翟璜可能想,你推薦季成子,怎麼不推薦我?就有點不高興了。李克就說話了,他說:「你怎麼不高興?你推薦我,是為國家辦事;又不是推薦我,要搞我們的黨派。而且我也沒說推薦季成子,我只是說了幾句話,讓國君自己判斷。就講到了『貴視其所舉,富視其所與』,就是這幾個判斷。因為告訴了這些判斷,所以想,國君應該是用季成子了」。

翟璜又說了:「可是你看,你是我推薦的;那個西河太守也是我推薦的;太子的老師也是我推薦的;哪一次戰役勝利,那個將軍也是我推薦的;難道我不為國家嗎?我推舉了這麼多好的人。」接著李克講了:「你推舉的都只能當臣子,季成子推舉的都可以當國君的老師。那個時候魏國最有賢德的幾個人,卜子夏、段幹木、田子方,德行都是魏文侯的老師,都是季成子推薦的。而且季成子他十分之九的俸祿全部都拿來結交這些聖賢人,最後推薦給國君,拿來照顧百姓,推薦賢人。所以我判斷這幾句話,國君鐵定知道選季成子。」

後來翟璜聽完,就很慚愧了:「先生,您講得太有道理了,我實在無地自容,應該好好調整調整,才能向先生學習。」正在翟璜在慚愧的時候,突然有人來報了:「季成子當國相了。」翟璜話才講到一半,在那裡慚愧,又聽到這個消息,站在旁邊,整個臉都是慚愧的臉色。

我們看古人很可愛,人家講的有道理,馬上很生氣轉成很慚愧,之後三個月不敢出門,覺得不敢見像李克這樣有德的人,覺得自己太膚淺了。其實說實在的,翟璜推薦這些人,對國家的貢獻已經相當不簡單。但是一分析,看人家季成子的境界比自己高了,還是生慚愧,還是懂得要效法。

所以古人這種聞諫言都能夠反思接受,這個不得了。他才能「德日進,過日少」。所以這個進賢它還有層次之分,進的都是智慧足以當領導者的老師的。所以我們看到舉賢可以利益整個國家、團隊。當然一心為公,他心量非常大,所以他招感來很大的福分,甚至於這些忠臣都庇蔭後代子孫。

 

 

恭摘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

蔡禮旭老師 2011/10/1 31

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