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

經教不能一天丟開--淨空法師



首先要學個「大」,大是什麼?大能包容,能包能容這叫大,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沒有不能包容。上面能包容諸佛如來,下面能包容惡道眾生,平等對待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這樣的人修行,跟那個有分別、有執著人修行那不能比,這樣人修行一天,等於有分別、有執著的人修一劫。所以為什麼經典裡面,在在處處勸我們發大菩提心,道理在此地。你大菩提心一發,你修一天,別人修一劫;你修個幾十年,確確實實用淨土來說,從下下品你就修到上上品。不是難事,真是在遇緣不同。你把道理搞清楚、方法搞清楚了,哪有不成功的!
經教不能一天丟開,一日暴之,十日寒之,這是小凡夫。小凡夫變成大凡夫,這裡頭的祕訣就是不離經教。我天天聽、天天學,不在多,一部經也行,重複的學,古人講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。我們看古往今來那些有成就的人,他們的祕訣就是老實、聽話、真幹。一般講來十年,中國古人常講「十載寒窗,一舉成名」。普通人的根性,應該是三、四年就得定,清淨心得到了,三、四年的功夫可以不受外頭境界感染,這得定。定個三、四年開悟了,縱然不能像釋迦牟尼佛、像六祖惠能大師大徹大悟,你得到大悟是可能的。那不是小悟,大悟,不是徹悟,大悟。大悟是什麼境界?大悟是十法界裡佛菩薩的境界,徹悟是法身大士的境界。你看,能夠把我們從六道凡夫地位,提升到十法界裡面佛菩薩的地位。我們一生當中能做得到,問題就是怕你不肯幹。
從哪裡幹起?從真信幹起,我對經教真信,我一點都不懷疑。別人說是迷信,是假的,他說他的,我幹我的,我絕對不會被他所動。我初學的時候是這樣的。那個時候,我還有不少的老師在台灣,老師裡頭只有周邦道,我們的老校長他學佛,他懂得,他沒有障礙,他鼓勵我,其他的老師都說,佛學可以學,不要太迷了,認為我學得太過分,太迷了。長官、同事、朋友都說我迷了,迷得太過分,怎麼出家去當和尚去了?都認為我把路走錯了。只有方東美先生跟周邦道,老師一看到我剃了頭去看他,「你真幹?」我說:是啊,老師講的,人生最高的享受。「對,你走得對!」別人不是這個說法。再就是周邦道老師,因為他也是跟老師學佛,我們學佛是同學,同一個老師,他看到歡喜。都說我搞錯了,可是過了三、四十年,這些老朋友都老了、退休了,退休之後遇到我,「你走對了!」承認他們自己錯了,我走對了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392集)--淨空法師2011/5/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