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

自性是宇宙萬事萬物的根源--淨空法師



法相宗,法相是心理學,像《大學》一樣,是心理學。我學佛,方東美先生就把法相介紹給我,他說這是純哲學。法相宗講宇宙的來源跟我的來源,佛法講依報跟正報。正報不是說動物,那你就說錯了,正報是什麼?正報是我,我從哪裡來的。除了我這個正報之外,其他都是我的依報,就是我生活的時候要依靠的這些東西。我們生活所依靠的,身命所依靠的,有人事環境。像諸佛菩薩是我們的依報,我是正報,佛菩薩是我依報裡頭的一類,一切動物、一切有情的眾生,是我依報裡頭的一部分。除這部分之外,還有物質的一部分,物質裡面包括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;還有自然現象的一部分。把我們的環境分成這三種,三大部分。你看《還源觀》裡面講的「顯一體」,生命是一個共同體,佛法講的自性,講的真如、本性。我們中國老祖宗也講本性,你看《三字經》上頭一句話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性,性是本善的。性才是宇宙萬事萬物的根源,佛法對這個性講得太清楚,今天被科學家證實了。但是,科學家講的沒有佛法這麼清楚,為什麼?他沒見性。他今天能夠發現的這個性,就是體性的根源,哲學裡面所講的本體,物質的本體找到了。物質從哪裡來的?念頭來的,意念,普朗克說意念是物質的基礎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387集)--淨空法師2011/4/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